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学家称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不受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3日 09:34 北京青年报

  事件发生后,中国航空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专家、中科院院士闵贵荣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失事可以说对我国的航天事业没有直接影响,因为航天飞机不是我国航天科技发展的趋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梁思礼说,我国目前还没有研制出可反复使用的太空火箭,目前我国太空火箭是一次性的。但“哥伦比亚”号爆炸事故给我们的研制工作
提供了经验和教训,比如我们在发射反复使用的载人太空火箭之前要进行充分的技术、物质和精神准备,国外多次航天事故就是我们的第一手参考资料。本报记者董伟摄影报道昨天下午,景山中学的赵辰和王添祺同学向美国SPACEHAB公司(专门从事太空试验设备研究与制作的公司)发出一封电子邮件,寄出他们对7名遇难宇航员的哀悼。在信中,他们对航天飞机的失事感到非常难过,并感谢美方人员在试验期间所给予的巨大帮助,使他们从这个活动中得到很多的收获。

  昨天11点多钟,得到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坠毁消息的赵辰和王添祺不约而同地来到了学校的生物实验室,望着他们保留的蚕蛹标本沉默不语。“蚕在太空吐丝结茧”在中国学生设计的实验中是首次随美国航天飞机上天的项目。赵辰是景山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王添祺是高二年级的学生。2000年李桃桃的方案被选中,学校考虑到李桃桃的年龄较小,无法独立完成,便决定由高年级的同学来完成这个项目,自此两个人和其他的同学一起开始了试验。

  去年7月,赵辰还被邀请到美国去参观搭载他们蚕的飞船发射升空。当时,他还拍下了宇航员们在熟悉他们的试验箱的过程。由于当时飞船出现故障导致发射推迟,从而也使赵辰遗憾地错过了这次难得的机会。最后,赵辰和王添祺告诉记者,如果有机会在中国的“神舟号”宇宙飞船上做试验,那是他们最大的心愿。(赵新培范海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