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所有数据随时传地面 美航天飞机无需黑匣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2日 02: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航天飞机上是否也装有类似于普通飞机那样的黑匣子,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事实上,美国航天飞机上根本就没有安装黑匣子。其原因,一是不需要;二是因为航天驾驶员与普通飞机驾驶员的作用不大一样。

  航天飞机上有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在其各个关键部位上,总是装有几百个监视传感器,能将每千分之一秒内的压力、温度、燃耗乃至航天驾驶员的心率、血压等数据,输入机
上的数台计算机内,并通过数据中继卫星及时传回地面。此外,机上所有的音频、视频和数据图表也通过卫星传送回地面控制中心。因此,地面对航天飞机每时每刻的飞行状况等了如指掌。在一般情况下,航天飞机均处于由地面严格控制下的自动飞行状态,驾驶员只是在特殊情况下才按地面指令执行手控操纵。因此,航天飞机根本不需要黑匣子。(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