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伊战争:“武器”之名及“石油”之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31日 10: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对于石油大王来说,没有比现在的日子更好过的了。全世界大量拥有汽车的人们,为了灌满他们汽车的油箱,无论多少钱都必须掏他们的腰包。金钱如此自由流动,以至在于最为异乎寻常的环境政策下,石油买卖照样进行。如果石油大王的利益受到威胁的话,仅仅要求你们的老朋友乔治集结军队,进行战争就可以了。我们不禁要问:在损失了2000亿美元和不计其数的军人和平民尚伤亡之后,世界将会成为更为安全的地方吗?或者,对于石油大王来说,这样会使世界变得更为美好了?

  与石油业关系密切

  自从前石油巨头乔治·布什进入白宫以来,特别是9·11事件发生之前,乔治·布什政府不断宣布,美国面临着能源供应危机。尽管很少有证据支持布什政府的观点,但是布什却以此作为他的政策基础。

  巧合的是,伊拉克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二位。但是,自从海湾战争结束以来,由于经济制裁和石油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大幅度减少。重建伊拉克的石油基础设施,增加伊拉克的石油产量,需要一些年头。那些觊觎着伊拉克石油储备的石油公司的经理们热心于承担这项工作。

  然而,石油公司的经理与白宫的联系从来没有如此密切过。就拿副总统迪克·切尼来说,这很可能是他战后与伊拉克打交道地第二个回合。切尼是哈利伯顿公司的前首脑。这家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服务承包商。2000年8月,切尼公开表示,作为哈利伯顿公司的首脑,“我的坚定政策是,我不会在伊拉克做任何事情,甚至某些安排大概是合法的。”然而,正如《金融时报》最终所证明的一样,实际上,切尼仍然监管该公司1998年和1999年在伊拉克的2380万美元的销售活动。

  乔治·布什总统与石油公司联系可以追溯到他的祖父时代。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康德里扎·莱斯曾经是谢夫隆集团公司董事会的成员。最近,该公司的一条油船以莱斯命名。(从SALON.com.可以找到这家“石油大王”与白宫联系更多的材料。)

  德意志银行高级石油分析家J。J。特雷诺尔博士认为,美国最大的,无疑也是最有政治影响的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全面利用伊拉克政权更迭方面“占据最有利的地位”。(在www.stopess o.com网站上可以找到更多的相关材料。)

  埃克森美孚公司曾竭尽全力来保障石油需求,其办法迫使美国政府放弃对于有关天气变暖的京都议定书所承担的义务。在2000年美国大选期间,埃克森美孚公司拿出了1375250美元支持竞选活动。在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提供的竞选赞助中,这一数额仅仅次于安龙天然气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拿出的竞选赞助里,89%提供给了共和党候选人。埃克森美孚公司破坏为减少温室效应造成的有害气体扩散所进行的努力,以便延长美国与政治上经常处于不稳定状态的石油生产国的石油依赖,以及这家公司与这些国家的错综复杂的关系。

  然而,与法国,俄罗斯、中国的大国不同,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由于美国在过去10年里的政治局势,而不得不离开伊拉克。埃克森公司以前曾经拥有伊拉克油田的25%,而一场新的战争将会为埃克森美孚公司再次得到伊拉克大量的石油储藏敲开了大门。

  布什为发动对于伊拉克的战争所寻找的借口漏洞百出

  白宫为了迎合大型石油公司的老板,对于伊拉克宣战迫切需要的找到各种各样的借口。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布什政府9·11事件之后发动的“对于恐怖宣战”恐怕是对伊拉克宣战的最为完美的借口了。当全世界都希望摆脱更多的混乱和毁灭威胁时,伊拉克不知不觉地成为了布什政府重要讲话的关键内容。布什很快将人们的注意力从本·拉登转向了萨达姆·侯赛因,现在又将注意力转向了追寻萨达姆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美国准备与朝鲜进行谈判,与此同时美国准备入侵伊拉克,而伊拉克可能,或者没有在研制核武器。既然布什称朝鲜和伊拉克均为“作恶”国家,但是为什么布什政府对于这两个国家采取了双重标准呢?

  只要略为审视一下美国有关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政策,人们很快就不再相信美国的政策论点―大规模毁灭血武器是美国队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的决定性因素。

  作为非核扩散条约的签字国,美国在法律上有义务减少它的核武库、停止核试验、谈判一项有约束力、可以进行严格监督的核裁军条约。然而,目前的美国政府正在不断增加预算,加强核武器、撕毁现存的各种裁军条约、重新开始进行核试验。

  布什政府的最为重要的行动之一是,将保障和销毁前苏联国家的核武器和核材料的计划提供的资金削减了几乎21%。与此同时,布什政府将用于核武器的资金增加了5%。

  对于各项军备限制协议,布什政府无视、放弃或者破坏国际条约的主要倾向特别明显:

  ――2001年12月,布什总统破坏了为使生物武器公约生效而举行的会谈。在经过了5年的谈判之后,布什政府在最后一分钟决绝了这项公约,激怒了参加谈判的国家。

  ――在2000年的非核扩散条约回顾会议上,美国和其他条约签字国一致同意,结束核武器试验,其办法是实施全面禁试条约,作为13项具体裁军义务的第一项。此后时间不长,美国参议院便宣布,不赞成这项条约。去年,美国说,它不再遵守条约的附加义务,使得非核扩散条约的前途处于危机之中。

  ――布什政府还以推行它的星球大战导弹防御计划的方式,背叛了加强反弹道导弹条约的附加义务。在过去三年当中,旨在于使世界摆脱大规模毁灭武器的国际会谈没有取得进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布什政府的星球大战导弹防御计划。这项计划也为其他国家改善和增加他们的核武库提供了借口。

  总之,布什政府有关大规模毁灭武器政策是武断的、虚伪的和自相矛盾的。世界迫切需要取得多国的和公正的方式来消除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只能有助于加强现有的虚伪性。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加拿大:对伊动武必须得到联合国授权的立场(2003/01/31/ 10:17)
评论:战争, 到底对什么有利?(2003/01/31/ 10:16)
曼德拉:布什布莱尔正把世界拖入一场“大屠杀”(2003/01/31/ 09:53)
美军高官首次承认:美军已进入伊拉克北部地区(2003/01/31/ 09:46)
欧洲八国支持对伊动武 领导人联合发表倒萨声明(2003/01/31/ 09:29)
鲍威尔称伊同基地有染 无证据证明其同9-11有关(2003/01/31/ 09:08)
布什政策顾问:伊问题外交磋商2月14日将结束(2003/01/31/ 09:07)
美国总统布什:对付萨达姆不可贻误时机(2003/01/31/ 08:56)
美国大举集结军队 俄估计美军二月下旬对伊开战(2003/01/31/ 08:55)
捷克外交部称捷总统联署8国声明不代表官方立场(2003/01/31/ 08:51)
美国大军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