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周边观察:朝韩峰会是用两亿美元买来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31日 09:34 中国青年报

  冯俊扬

  2000年7月,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历史性峰会。这次会面成为金大中政治生涯的顶峰,使他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就在金大中即将离任之际,韩国审计部门调查证实了去年9月反对党提出的说法:在朝鲜峰会前金大中政府通过现代集团向朝鲜提供了巨额秘密资金。“2235亿韩元(约两亿美元)的确被用于向在朝鲜的项目提供资金,
”韩国审计及核查委员会官员孙圣泰30日在宣布调查结果时说。他同时指出,这两亿美元资金是国有的韩国发展银行向现代集团提供的4亿美元贷款的一部分。

  去年9月,韩国反对党大国家党议员向媒体抖出猛料,指责金大中政府通过现代集团将4亿美元的秘密资金交给平壤,以确保2000年朝韩历史性峰会举行。

  这一消息曝光后在韩国引发了一场政治地震,反对党纷纷谴责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并要求金大中辞职。由于当时正值韩国总统选举前夕,新千年民主党和金大中本人都否认了上述指控,并指责大国家党此举意在给执政党“抹黑”以影响选情。但是在反对党的强烈要求下,韩国政府同意由审计及核查委员会来调查此事。

  在审计及核查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后,韩国总统金大中通过他的发言人发表声明,称如果发现这笔资金的确提供给了朝鲜以用于韩国在朝鲜的经济项目,他“不希望”看见韩国现代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被司法部门起诉。

  金大中在声明中说:“如果这笔钱用于推动朝韩经济合作,此事出于国家利益考虑却成为司法审判对象,这是我们所不愿看到出现的情况。”

  金大中同时强调:“朝韩关系的特殊性迫使我作为国家元首作出了许多艰难的决定。”

  美联社的报道称,金大中的这一声明证明了反对党的指责很可能是确有其事。

  现代集团原董事长郑梦宪在去年年底就被韩国检察机关禁止离开韩国,以就该集团向朝鲜提供秘密资金一事接受调查。司法部门同时要求现代集团提供所有在朝鲜经济项目的文件和资料。

  据美联社报道,韩国现代集团从1998年起就在朝鲜先后开展了几个大型合资项目,其中包括开发朝鲜旅游胜地金刚山的计划以及兴建一座工业园区。但是这些投资项目使得现代集团损失惨重,不得不依赖韩国政府的贷款和补贴。

  韩国的主要报纸《中央日报》30日披露了韩国当选总统卢武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助手提供的内幕消息。卢武铉的这名幕僚说,在2000年朝韩峰会之前,现代集团下属的现代商船公司在韩国国家情报局的帮助下,将两亿美元资金秘密转移给朝鲜方面。

  卢武铉办公室没有证实上述报道,韩国国家情报局则对此予以否认,现代集团也拒绝发表有关评论。韩国反对党大国家党发言人发表声明,指责“金大中政府取得的最大成绩———2000年7月15日的朝韩峰会,是用金钱买来的”。声明同时要求金大中就“所有内幕交易作出说明,并向韩国民众道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