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桂林空军学院为千里马铺平跑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30日 10: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题:桂林空军学院为千里马铺平跑道

  作者郭凯、朱沿华

  “既然是千里马,就应铺一条平坦大道让他跑起来。”这是位于中国东南一角的桂林空军学院全院上下达成的一条共识。

  几年前,一些专家在研究高射炮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中发挥的作用时,针对中国军队高炮部队训练手段和训练方法相对落后的现状,提出研究高炮团指挥自动化系统的设想。上级机关把这项任务交给了桂林空军学院。

  年轻的射击学教员王涛听到消息后主动请缨,在学院中引起一片议论,“有经验的专家都感到困难,一个毛头小伙子能胜此重任吗?”面对疑虑,学院领导在翻阅王涛近年发表的多篇有分量的相关论文后达成一致:这是匹千里马。

  桂林空军学院不仅将项目交给了王涛,还为他配备三名助手、安排一名副院长作“后勤部长”。在学院的支持下,王涛带领课题组经过两年多刻苦攻关将高炮团指挥自动化系统研制成功。该项目在部队实战演习中,显示出强大的威力,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后,王涛又先后攻克了部队战备和训练中的重点、难点课题十多项,有七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不管“黑马”、“白马”,只要是千里马,在桂空学院都可以拥有相同的跑道。

  一九九九年,中央军委在该院组建空降兵系。这是中国军队首次组建空降兵系,标志着空降兵人才的培养开始步入正规化。出人意料的是,桂林空军学院竟然挑选了没有任何执教经验的王进朴作该系的系主任。

  二000年三月,王进朴走马上任,只短短几个月就组织制定了空降兵初级指挥学科专业教学计划和大纲,完成了十二本专业教材的编写;新建和改建了四个专业教室和训练场;成功地实现了当年组建、当年招生、当年开训的目标,并于第二年十月在大别山区成功地完成了首批空降兵专业学员多机型、多伞型、多课目的空降训练任务……

  提高物质待遇、坚持重奖重用,加大培训力度,搞好服务保障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打造出桂林空军学院坚实的人才跑道,终成万马奔腾之状。目前,该院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和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学科带头人都由四十岁以下的年轻人出任。仅最近的三年,该院就先后获国家发明奖和发明专利三项、军队科技进步提名十三项,其中两项一等奖。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