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为哪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30日 09:13 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陈志江

  日本首相小泉28日在回答自民党议员咨询时公然声称:“只要我担任首相,不拘时期,我每年参拜靖国神社的心情没有变。”他重复了他坚持参拜的心情是“为了对战死者表示敬意和感谢,决不容许再次发生战争”的老调后,竟然明目张胆地为祭祀在靖国神社内的甲级战犯鸣冤叫屈。他说:“自始至终让死者背负着生前的罪责,即使死后也不能原谅,这样
的想法在日本人看来是难以接受的。”

  此前,为了给违背民意的参拜活动披上合法的外衣,小泉在不同场合曾多次解释他坚持参拜的理由,但像这次如此露骨地为甲级战犯叫屈还是第一次。他的言论自然受到谴责。民主党代表菅直人严正指出,“事态正在发生质的变化。作为日本首相,小泉前往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参拜,这是一种意在推翻日本负有战争责任定论的行动。小泉处于首相立场应当停止这种参拜。”

  小泉上台后3年内,不顾亚洲各国以及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连续三次参拜靖国神社,还经常把参拜之事挂在嘴边,仿佛这已成为他的施政必修课,这在日本历任首相中是极为罕见的。

  当国际局势因伊拉克、朝鲜问题而日益紧张,国际社会正在积极谋求外交合作,寻求和平解决方策的紧要时刻,小泉却置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于不顾,硬要在已引起周边国家严重不快的参拜问题上火上浇油,不知是何居心。日本媒体尖锐地指出,这是小泉缺乏外交感觉的具体表现。

  小泉顽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更主要的原因是面向日本国内。小泉面对日本经济困难局面一筹莫展,但在骗取民众支持方面却是个行家里手。他上台以及上台后对付党内外强大的反对势力,唯一法宝就是较高的支持率。由于日本国内经济每况愈下,民众对小泉的执政能力越来越感到怀疑和不满,支持率下降到50%左右。为了重获民众支持,度过随时可能发生的政权危机,小泉时常在外交内政上采取破格之举,这已成为他的惯用伎俩。参拜靖国神社就有这方面的考虑。然而,若是到了不借助参拜亡灵就不足以提高支持率的地步,这说明小泉执政已陷入相当困境。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持反对和支持意见的比例分别为46%对43%,两者相差无几。小泉若不能在经济结构改革等问题上采取重大决策,而只是一味在参拜问题上做秀,其支持率无疑还将下降。

  越来越多的日本有识之士看穿了小泉参拜论调上的伪善与欺骗。一位日本著名社会活动家说,“小泉宣称,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对战死者表示感谢,因为有了他们在战场上的牺牲才有了今日日本的和平与发展。这是对死者灵魂的亵渎,也是对遗族们的欺骗。作为日本现任首相,参拜时的心情只能是谢罪和反省,因为正是由于当时政府的错误国策,才将这些无辜的青年驱赶到战场上去的,何谈感谢?难道还想让今天的日本青年步昨日战死者们的后尘吗?”

  至于说今天的幸福与发展是战死者们的牺牲换来的更是弥天大谎。凡是经历过战争的日本人都记忆犹新,当时的日本满目疮痍,百业凋零,人民生活水深火热。这样的悲惨景象在大量战争回忆录、电影、小说以及包括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馆在内的许多纪念场所都可看到。小泉参拜时的说辞在日本有一定市场,日本通常是只谈战争苦难,不谈是谁把日本推向了战争深渊,不谈谁是造成数百万民众死于战场的罪魁祸首。小泉公然为甲级战犯鸣冤叫屈,只能暴露出他美化和肯定那场侵略战争的顽固立场,其结果只能是遭到更多人的唾弃。

  (本报东京1月29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