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山水轮流转 伊拉克将任联合国裁军会议轮值主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9日 16: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时间1月28日消息:联合国最重要的裁军谈判论坛将于今年5月举行年度例会,根据国家名称的英文首字母排列,届时伊拉克将担任这一会议的轮值主席。尽管伊拉克目前正面临核查,但是根据联合国的惯例,这并不影响其担任裁军会议主席国。

  1月27日,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刚刚向安理会提交了对前60天核查情况的报告。布利克斯和巴拉迪均在报告中表示,伊拉克并没有完全配合
核查工作,而且也没有完全披露有关其违禁武器的信息。

  但是,联合国发言人表示,这并不妨碍伊拉克担任裁军会议的轮值主席国,因为这“完全是按照国家名称的字母顺序轮流担任的角色,这次正好轮到了伊拉克”。而且,这次与伊拉克一起主持裁军会议的主席国还有伊朗,这两个国家的英文名称仅差一个字母。

  此次裁军会议将于5月12日至6月27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会议主席国将帮助组织会议相关工作以及协助制定会议议程。

  联合国裁军论坛始创于1979年,今年将是第25届,将有66个成员国参加该论坛。近年来,这些成员国在一些问题上意见分歧,其中就包括阻止外太空军备竞赛的问题。

  在往届裁军论坛上,与会国家已经通过谈判达成了多项重要的多边军备限制和裁军协议,其中包括:《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为军事目的或任何其他敌对目的使用改变环境的技术的公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苗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鹰”与“雄猫”决斗:谁是空战之王?(组图)(2003/01/29/ 16:00)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称球完全在伊拉克一方(2003/01/29/ 15:20)
台湾当局称美伊若开打稳定油源成岛内第一考虑(2003/01/29/ 14:32)
布利克斯希望延长核查时间 巴拉迪称伊时间有限(2003/01/29/ 14:31)
加拿大支持延长核查时间 攻伊应先获联合国授权(2003/01/29/ 14:30)
东方时空《伊拉克风云20年》(3):漫漫核查路(2003/01/29/ 13:38)
图文:全副武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侦察部队士兵(2003/01/29/ 13:37)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 激励民众为对伊开战做好准备(2003/01/29/ 13:32)
战争或者和平依然是个问题——评武器核查报告(2003/01/29/ 13:08)
美期待土耳其批准协议打开“倒萨”行动北部战线(2003/01/29/ 13:02)
美国大军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