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重视心理训练 美特种兵加装“防弹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9日 09:10 文汇报

  不久前,美国部分媒体记者获准到美国特种兵营进行采访,并参观了他们为攻打伊拉克而进行的部分训练。军官们提出,特种兵不仅应有很好的“防弹背心”,而且要有很好的“防弹心”;即不仅要有好的武器、军事技能,而且要有好的心理素质,以应付倒萨战争中可能出现的种种意外艰险情况。

  全美特种兵万人要害训练部两处

  特种兵是美国军队中,经过高强度特殊训练的精英部队,尤其擅长于非常规条件下,异常艰苦环境中的战斗,比如在敌后执行特别任务,在丛林中与对方游击队作战,以及各种形式的反恐战斗等。它也是布什政府倒萨军事行动中的王牌力量之一。据国际媒体报道,他们中有若干数量已分批潜入伊拉克境内四个多月之久,执行策反等任务。目前,全美国约有特种兵一万人,是该国特种行动部队之核心。他们中包括了被称为“三角洲部队”的著名反恐秘密分队,拥有几百人;被称为“海豹部队”的海军特种分队,以及空军特别行动分队。

  特种兵的主要训练基地,是在北卡罗来纳州的美国军队约翰·F·肯尼迪特殊战争中心,以及布拉格堡要塞学校,后者在美国军中被简称为“校舍”,实际上是特种兵成员二至三年极艰苦训练的指挥总部。这次记者们访问的,主要就是这两处要害部门。

  洗脑课程如何放好第一枪

  记者们发现,“校舍”十分重视对特种兵进行心理训练,甚至重于军事训练。这种训练往往是在布拉格堡的郊区进行,每期十八个月,名称为“高级郊区战斗学习班”。大量训练以仿真实战形式进行。

  首先进行的往往是洗脑课程。军官们很重视用战史上的实例,来说明特种兵不仅要有钢铁的手,而且要有钢铁的神经。比如,在笫二次世界大战中,有80%美国士兵没有能够放好第一枪,更多的是心理因素存在问题:有的是怕被杀,有的是怕杀人。美国军事历史学家S·马歇尔对此进行了广泛深入调查,并写成了一本名为《人与枪》的书,举出了大量由于心理障碍而不能很好在战场上开枪或开而不准的例子;如今,这本书已成了特种兵必读的心理训练教材。

  又如,教官们也常运用越南战争之例:美国士兵在战场上死了五万多,但有十多万被PTSD(战后紧张恍惚混乱综合征)所困。因为他们在越南杀伤过不少平民,也被不少平民游击队杀伤过,因此战后心理一直蒙着一层阴影,而这种情况在未来伊拉克战争也十分可能遇到,因此心理教官提出的口号是:“不仅要保证战斗中胜利,而且还要保证战后的胜利。”教官们一定不忘记举的例子是,就在去年夏天,就是布拉格堡,有四名士兵杀死了自己的妻子,其中三人是在阿富汗打过仗的优秀特种兵,他们像那些越战同行一样得了PTSD。

  实地训练模拟伊拉克巷战

  针对上述情况,除了讲道理,“校舍”总部采取了不少具体措施。比如,为了让特种兵适应与阿富汗与越战将有许多相似之处的伊拉克战争,如今让他们打的靶都是人体模型或人面靶,而不是过去的“牛眼靶”。在训练场上,经常加上烟幕弹,或其他实弹爆炸,使他们能在心理上更快适应现实战场的环境。而对参加训练的特种兵来说,则目前已全部用上实弹,在模拟的伊拉克巷战现场,一遍一遍再一遍地射击,直到符合标准。

  特种兵出身的心理学、历史学家戴夫·格罗斯曼解释说,条件反射原理在人的训练中还是十分重要的。除了让士兵明白行动意义目的,军官们还创造可操作的条件,并纠正被训练者的行为反应,以帮助特种兵增强对于紧张、恐慌的免疫力,因为他们经受过多次类似条件刺激,并且养成反应行为习惯之后,便可增强某种特定需要的反应。其中之一是,进行大运动量的超长度长跑训练,使他们增强对心率加大心动加速的耐受力,这样,便大有利于战场上遇到激烈对抗而心跳突然大大加快时,少紧张而多镇静。

  梦魇训练经历辱骂和折磨

  皮克上校告诉记者,最艰苦最有效的“预防紧张”、或“恐慌免疫”训练之一,便是为期三周、代号为“梦魇”的训练。它一般都在每一届特种兵新兵训练的最后阶段进行,它的英文缩写为SERE、分别为SURVIVAL(生存)、EVASION(躲避)、RESISTANCE(抵抗)、ESCAPE(逃逸)四个词的第一个字母。比如生存,要学会在很少甚至没有水与食物的条件下,靠雨水、沟水、甚至各种脏水,树叶、野草、野兽、甚至各种虫子存活下来、而且保持战斗力。比如抵抗,要学会在弹尽情况下,使用可能得到的锐器、硬物、甚至徒手与对方搏斗。

  最严酷的考验是,要学会在劣势或负伤条件下,如何躲避、逃脱对方的追捕,而实在逃不掉被俘以后,又要顶得住对方的种种折磨。这项强化训练通常都在一个名为“抵抗俘虏营训练实验室”中进行,实际上是一个模拟战俘营。里面有哨兵望塔,电网栏杆,行刑室等。官员告诉记者,真的拷打之类是不来的,但施加心理压力之类则是家常便饭,比如进行各种辱骂与人身人格侮辱,如让他们当众大小便,给特种兵们吃腐烂变质有臭味的东西,经常打乱他们的睡眠使之不规则休息甚至剥夺他们数夜睡眠的权利等。

  最冷酷之一是,把他们埋在一个木桶内,全身都倒满木屑等垃圾,直到他们感到头晕呼吸困难。上尉米勒也曾接受过SERE训练,他告诉记者,这种经历是终身难忘的,它将永远深深烙在每个特种兵的记忆里,而经过了仿真战俘营的折磨之后,则更加不愿当俘虏,而是宁愿与对方拼斗到底。

  角色转换视情况或文或武

  查尔斯·金上校在布拉格堡,带领第一特种兵团进行可操作条件下预防紧张训练,他向记者们介绍了另一种训练方式。他说:“我们让士兵习惯各种紧张突然的角色转换。比如,刚刚还在同一个平民交谈,突然发现对方是个敌方游击队员,这样,几秒钟内拔枪就打。比如,对敌方人员进行策反,原本进行顺利,但突然情况有变,或介入了新的人员,因而几秒钟内就动起武来。再如,在敌后进行侦测工作被发现,本来以为一场恶战在所难免,但突然发现情况有了转机,又可继续收集情报了,那又得立刻若无其事从容继续原来的工作……”他很得意地说:“我们要训练特种兵们神经始终绷紧,但外表则必须保持镇静,这正是他们克服紧张或抗紧张耐力的一种表现。有了这样的特种兵,他可以站在你身边和你一起工作,或谈判商议着什么,但也可以必要时立刻杀了你。”当然,他承认,由于习惯了,有时这种突然角色转换也会到达十分可怕的程度。

  自控训练控制何时不杀人

  皮克指出,由于不少特种兵经过“钢铁神经”强化训练后,常会对事物作出“冷血反应”。因此,对他们的心理训练中也包括了自控训练,特别是,训练他们既要会杀人,又要会控制自己何时不杀人。比如,在射击训练中,人体靶子有时会突然出现妇女与儿童模型,这就要求立即停止开枪。这就意味着,特种兵不仅要求自己出手快,而且停手也快。

  格罗斯曼也说:“由于特种兵已接受多种训练,因而具有了极大的杀伤力,因此这就形成了一种十分危险的因素。你手中的致命手段用得太少,你会被对方杀灭;但如果你用过了头,那又会滥杀无辜。因此特种兵心理训练,既要达到他们对自己的手段有信心,又有足够清醒,控制自己何时不要开枪。我们不是训练海盗。”

  一次“攻伊巷战”军事技能训练侧记

  记者们亲眼目击了二百名特种兵在“校舍”附近的三天训练。

  罗伯茨少校说:“我们的口号是,力量必须同智慧结合!”

  特种兵的军事技能训练包括,如何在沙漠与丛林里存活;如何从高速飞行中的喷气战斗机跳下,直到最后一秒钟才打开降落伞,以尽量缩小被敌方打击目标;如何在敌人后方破坏对手埋伏,或反过来设置埋伏线;如何一旦被俘后从战俘营或临时拘留地逃脱;如何使用手枪、手榴弹发射器、肩架发射火箭炮,如何徒手格斗等。当然,还包括尽量多地掌握外语,近月来则一直在突击补学基础阿拉伯语。

  特种兵指挥官们十分重视阿富汗战争中的经验,他们告诉士兵,未来伊拉克战争至少有三点与之相似,一是士兵们都将面临巷战中近距离逐屋争夺的战斗之考验;二是将不得不大量使用步枪、手枪、手榴弹等传统常规武器;三是对手都十分顽强甚至宁死不屈,不打到最后不解决战斗。

  有一次请来的是特种兵上尉米勒,他是美国海军学院国土安全系的硕士毕业生,2002年1月曾任特种兵第五组组长,参加坎大哈的一次巷战。他说,他带领十二名特种兵,负责攻打一家医院,里面有六个基地组织成员守着。这六人都是伤兵,同伴都已逃往山里,但是美方围了好几天他们还是不肯投降;有一个还试图半夜突围,被发现后引爆身上手榴弹自杀了。美国特种兵发起冲锋,先有六人受伤,扔进去手榴弹好多被扔还出来,于是上级下令如果抓不住活的就统统消灭。于是,他们先在附近仿建了这座医院的一翼,并进行了反复的冲锋演练。

  接着,“校舍”总部特种兵也进行了一次模拟训练,目标是一座伊拉克仿真建筑。他们也在附近一仿真屋旁进行反复练习,并在一个比监房稍大又脏又臭堆满武器的小屋内开展战术讨论;然后,先用炸药在建筑物墙上炸开一个洞,冲了进去。“对手”抵抗十分顽强,只好发射催泪弹,以及投掷爆炸时会释出令人窒息气体的手榴弹。有几个“对手”受不了了,走到靠窗处呼吸新鲜空气,即被“击毙”。特种兵们使用学会的一些简单阿拉伯语,如“停止射击,放下手榴弹,优待俘虏”等喊话,并最后取得预定的胜利。(冯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