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全力打造“超级凯旋” 俄建第五代防空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8日 23:51 人民网

  据俄罗斯媒体最近报道,俄著名的“金刚石”科学生产联合公司在前不久的新闻会上,介绍了俄建造第五代防空导弹系统的进展情况。

  神奇的“金刚石”

  “金刚石”科学生产联合公司历史悠久,其前身是“金刚石”武器科研设计局,成立
于1947年,它主要负责防空导弹系统等尖端高科技武器的设计、研制工作。1947年,卫国战争刚刚结束,苏联百废待兴。“金刚石”从零开始,克服种种困难,仅用了5年的时间就研制出第一代防空导弹系统C—25,并投入战斗值勤。这是在当时的西方国家都难以做到的。仅在4年之后,1959年,“金刚石”又研制出了新型机动中程防空导弹系统C—75。又过了2年,1961年,对付低空飞行目标的新型机动防空导弹系统C—125诞生了。6年后,1967年,“金刚石”展示了新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C—200。20世纪60年代还奠定了建造机动式防空导弹系统C—300的主要思想观念。按照国际标准,制造新技术装备的时间从撰写工作报告到投入装备需要10—15年。然而,“金刚石”平均仅需5—6年即可研制生产出一种新型武器。

  全力打造“超级凯旋”

  针对俄军已有的第四代C—300和C—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俄军事专家认为,新一代的防空导弹系统在技术性能上高于美国在研的THAAD综合导弹系统,它不是单独的防空导弹系统(比如说C—300、C—400),而是多功能的梯次配置的领土或军队防御系统,目前,“金刚石”公司研制人员将俄第五代防空导弹系统称之为“超级凯旋”。在研制期限上,俄计划于2003年开始研究第五代系统的外貌,2004年着手进行全面设计。目前,俄正全力打造“超级凯旋”。为了超越美国,“金刚石”联合了其它著名的俄武器设计单位———电磁辐射科学研究所和季霍米罗夫科学研究试验场。俄军事专家认为,俄在地缘政治方面的安全首先是可靠的防空,现在有许多国际军事专家常常讲航空兵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在增加,经常都可以在媒体新闻中读到有关必须制造的第五代战斗机的文章。因此,也就有了建造第五代防空火箭系统的必要性。(海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