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谢绝国土安全部高职 白宫首席网络安全顾问撂挑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8日 13: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月24日,首任国土安全部部长汤姆·里奇在白宫宣誓就职,为了保护美国免遭恐怖袭击而成立的国土安全部正式开始运作。然而在这个时候,布什反恐特别小组负责人、白宫首席网络安全顾问理查德·克拉克不但谢绝了出任国土安全部高职的任命,还将于近日辞去各项政府职务。

  据美国广播公司1月25日报道,克拉克是美国政府著名的反恐专家,曾担任前总统克林
顿的特别助理兼高级主管、现任布什政府反恐特别小组负责人,已在白宫任职30余年,而从事反恐工作也有10年之久,是白宫为数不多的供职时间最长的官员之一。

  在上级眼里,克拉克天生具有很强的预见力,是一个难得的人才。早在9·11恐怖袭击发生数年前,他就已经指出潜在恐怖分子的巨大危险。而当美国民众对炭疽病菌几近无知时,又是他提醒当时的克林顿政府,提防恐怖分子展开生化袭击。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很多白宫官员都转移到安全地点,而克拉克仍和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及副总统切尼一道,在白宫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彻夜工作,为保卫国家安全而操劳。据说,美国政府之所以能在袭击后的很短时间内做出明智反应,克拉克在其中做出了很大贡献。

  “9·11"发生后,克拉克因其出众的才能和过人的胆魄,被委任为白宫的反恐安全小组(Counterterrorism Security Group)的负责人。据报道,该机构是美政府一个秘密的反恐部门,成员包括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司法部等重要部门的主要官员。该部门成员每周会面数次,讨论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并考虑对付不同恐怖活动的方法。在克拉克的领导下,该机构为美国的反恐大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在许多同事的眼里,克拉克恃才傲物,对下属要求苛刻,做事很少顾及别人的感受。就连克林顿时期曾担任克拉克顶头上司、美前国家安全顾问伯格尔也笑言“克拉克这人不好处”。在克林顿时期,克拉克曾因越过国防部,直接与一线的美特种部队和其它几位美军司令官取得联系,而遭到了国防部众官员的非议。但不管怎样,所有与克拉克接触过的人都会被他的干练和坦率所打动。

  克拉克目前担任白宫网络安全高级顾问,负责保护美政府和军事部门的机密信息。令众人颇为不解的是,在事业巅峰期,克拉克不仅谢绝了出任国土安全部高职的认命,还漏口风称自己要辞职。有官员透露,克拉克已经向布什总统递交了辞职信,但个中原因目前无人可知。(张婧婧)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