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巴格达特快”集结 标志对伊战争即将开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8日 10: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第六摩托化运输营拥有大量M915和M872军用卡车


美军M1A1坦克从滚装船的厚重跳板上直接上岸

  在北京时间1月27日夜联合国监核委员会主席汉斯·布利克斯发表讲话之前,美国全球安全信息研究机构的多名军事安全专家,对美国可能发动的“倒萨战争”进行了分析。一位专家注意到,在海湾战争中被成为“巴格达特快”的美国陆军第143战区运输指挥部第七运输大队下属的第六摩托化运输营,已经于1月25日在美国的加州集结,有迹象表明这支部队将前往海湾地区。这位专家认为,这个运输营开往海湾地区是战争即将开始的重要标志,而联合国的态度并不重要。

  美国陆军第143战区运输指挥部的第七运输大队,被美国军方称为是陆军中的“海军”,也是美国陆军战区陆上运输部队中唯一有合成运输能力的大队。这个大队自1942年成立以来,可以说是美军派往海外执行任务最多的部队。目前这个大队有4000人,船只59艘,陆上运输工具1100部(主要是拖车和卡车)。在美军入侵巴拿马、格林纳达、海湾战争、波黑维和及占领海地的历次作战中,这支部队都承担了关键的战区内运输任务。而这个大队下属的第六摩托化运输营,在海湾战争中由于为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队运输弹药和物资表现突出,被称为“巴格达特快”。当时这个营在“沙漠盾牌”行动中是紧随第82空降师进入沙特阿拉伯沙漠中的运输部队。随后,他们从沙特阿拉伯的朱拜勒港,快速将6000吨弹药和81000磅作战物资运往了伊拉克与科科威特边境的第五弹药补给点,为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队向科威特境内佯攻推进,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支援(作战初期的弹药消耗量极大)。为此也获得了“巴格达特快”的称号。

  军事专家分析,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二远征队的近两个作战旅的兵力是1月10日从美国本土乘两栖舰船出发的,根据航行时间推算,最早将在1月28日到达科威特,由于科威特的港口容量有限,从迪戈加西亚驶来的海上预置舰(目前有24艘装载着两个旅作战装备)必须快速分批分期卸载、运输,而第六摩托化运输营的第331运输连恰恰就是唯一一个专业港口卸载的队伍。如果第六摩托化运输营在1月28日前后乘飞机出发,刚好可以承担港口卸载和运输任务。而在此前海军陆战队已经在科威特建立了多个弹药补给点,这样第六摩托化运输营一到达,就马上可以展开作业。以减少装甲车辆的机械故障,保证装甲部队人员的休息,使得陆战队重装甲部队一到战区就可以实施战术级作战。一些专家指出,海湾战争后虽然大部分参战美军官兵都已经退役,但是第六摩托化运输营仍还有部分参加过海湾战争的老兵在服役,这很有利于该营快速实施战区的战术运输使命。

  军事专家分析,由于美军的作战飞机数量有限,至今刚刚达到400余架,与海湾战争时相比,作战区域又大了5~6倍,既使是再调来几百架作战飞机,在轰炸密度和频率上也难以保障。同时,美军的飞机与海湾战争时相比,因多次参加战争和“911”后在本土执行任务,飞行小时已经有所减少,一些飞机往往是飞一天要维修两天,因此战区内运输的作用将更为重要,它会更迅速地为地面部队提供充足的弹药,在进攻中以弥补空中打击力度不够的缺陷。

  军事专家分析称,随着联合国安理会对核查报告的分歧,美、英绕开打击伊拉克的可能性增大,海军陆战队在南部的进攻可能会首先发起。美国陆军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将从西面和东面两个方向包抄南部重镇巴士拉,在短时间内控制住机场、港口和油田,把伊拉克军队的注意力吸引到南部后,空降部队将从土耳其方向采用“蛙跳”战术,快速突进后占领摩苏尔附近的战略要点和油田。美国最近一直通过散布伊拉克要烧毁油田的信息,实际上为美军占领南部和北部的油田做舆论铺垫,一旦美军以“保护油田”的借口控制住了伊拉克南、北两地的油田,一些反对动武的欧洲国家出于自身在中东的石油利益,就有可能向美、英作政治妥协。美国海军陆战队占领了伊拉克的南部港口后,一方面卸载军队的重装备,一方面通过港口和伊拉克内河向伊拉克纵深运输食品、药品和短缺的日用品,用这些“软性武器”进一步摧毁伊拉克军队和民众的抵抗意志。因此,美军的战区内非战术性运输也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讨论中美国大部分军事专家都认为尽快开战在气候上是有利的,但也有少数专家认为气温低开战对防化作战不利,因为在华氏20多度的情况下,VX神经性毒剂的作战效能非常明显,而华氏100多度的情况下,VX神经性毒剂很快就会蒸发,对人员的杀伤力大大减少。

  一些专家认为,美国在政治上基本不需要考虑其他国家的态度,关键是军事上的决心最后下定。一旦军事上的可行性论证被内阁接受,部队准备就绪后军事打击就马上可以实施,而联合国其他国家的态度并不重要。(北斗工作室供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一样的战场和敌人 美军害怕“海湾战争综合征”(2003/01/28/ 10:48)
新闻分析:萨达姆是走是留?伊拉克是战是和?(2003/01/28/ 10:47)
美国中情局有个巫师组 靠“特异功能”找萨达姆(2003/01/28/ 10:39)
美称伊未与武器核查人员通力合作 公布8条罪状(2003/01/28/ 10:35)
新闻分析:对伊拉克武器核查报告加剧危机?(2003/01/28/ 10:27)
布什今天宣读国情咨文 美报章称可能不会宣战(2003/01/28/ 10:21)
澳总理称伊拉克“实质性”违反了安理会有关决议(2003/01/28/ 10:19)
综述:各方对联合国武器核查工作报告反应不一(2003/01/28/ 10:05)
背景资料:国情咨文,一个始于1790年的传统(2003/01/28/ 09:53)
前对伊武核官员:美擅自发动战争将激起国际愤怒(2003/01/28/ 09:47)
美国大军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