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频频进行导弹试射——印度军方老防着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8日 09:59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钱峰

  近来,在南亚局势依然紧张的背景下,印度军方却频频试射导弹,仅本月20天内,就已成功完成了3次试射任务。来自印度官方的消息进一步透露,印度还计划在年内进行一系列导弹试验,其中可能包括射程达3000多公里的“烈火—III型”新式地对地导弹。这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和担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印度发射导弹的隆隆轰响声中,又夹
杂着“中国威胁论”的噪音。一些印度人士说,正是因为中国在西藏储存核武器威胁印度,印度才不得不加速研发“烈火—III型”中程导弹。

  “烈火—III型”可打击中国纵深的“高价值”目标

  印度国防部长科学顾问阿特勒1月11日对外宣布,印度正在研制的“烈火—III型”地对地导弹可能于今年年底前试射。这种导弹使用固体燃料,可由公路或铁路运输,机动和隐蔽性能都很强,并可携带核弹头。消息发布后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当晚,印度一些网站上就有评论指出,巴基斯坦国土面积小,战略纵深有限,主要城市都离印巴边境不远,现有射程2000多公里的“烈火—II型”导弹对付巴基斯坦已经足够,射程3000公里的“烈火—III型”意味着什么?

  第二天,印度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印度时报》刊发了题为《特别针对中国的“烈火—III型”导弹》的文章,似乎给读者找到了答案。文章在开篇语中便称,继巴基斯坦之后,印度目前看起来正在加强对中国的核威慑态势。文章强调,由于已经服役的“烈火—II型”导弹只能打击中国的西南和西北等地区,而实际射程在3500—4000公里的“烈火—III型”导弹,就可让印度打击到中国纵深范围内的“高价值”目标。文章还引述一位印度国防部官员的话称,印度目前不需要发展洲际导弹,因为印度“潜在的对手们”都是印度的邻国。

  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报道称,印度国防研究及发展组织负责人指出,印度发展射程3000公里的中程导弹,是为应付可能来自中国的威胁。印度前陆军副参谋长辛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无端指责中国“在西藏储藏了20余枚中程核导弹,还有数量不详的短程导弹群,目标都瞄准印度”,因此印度加速研发可携带核弹头的“烈火—III型”导弹自然“师出有名”。

  其实对于那些一有机会便对中国大放厥词的印度反华派而言,诬蔑中国“在西藏部署核导弹”已不是头一遭了。5年前,印度政府为事先给即将开始的核试验做好铺垫,印度国防部长就曾公开宣称中国在西藏和缅甸部署了针对印度的核弹。此次再炒这个话题,无非还是老调重弹。

  “北防中国”,印军边境部署重兵

  总体来看,尽管中印边界多年以来局势总体平稳,尤其是两国政府1993年和1996年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和《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之后,中印边界地区一直保持了和平与安宁,这是两国政府所公认的。但毋庸讳言,多年来,“北防中国”的确是印度某些高层人士在制定国防政策时考虑的重要因素。

  印度的军事分析人士披露,印度平时把45%左右的陆、空兵力部署在西部边境,突出对巴基斯坦的“进攻态势”,而把25%左右的兵力部署在靠近中国的北部和东部边境,30%左右的兵力部署在纵深地区,作为战略预备队和内部治安力量。印度《国防年鉴》2002版的资料也进一步显示,印度目前拥有常备军117.3万人,其中陆军98万人,海军5.3万人,空军14万人。

  在印度陆军的五大军区中,防务领域涉及中国的就有两个,即总部设在加尔各答的东部军区以及总部设在勒克瑙的中部军区,总共有25万多人。前者辖有第三、四、三十三军共3个军部,每个军包括1个步兵师和若干山地师;后者则辖有第一军,包括1个装甲师和1个快速反应师,其中装甲师包括近400辆坦克和同等数量的装甲车辆,战斗力很强。为适应高原作战需要,印军山地师不仅突出强调了在高原山区对敌方步兵的杀伤火力,每个师还编有骡马1000多匹,有力保证了印军在简易公路乃至没有公路的条件下,仍能顺利实施战斗行动。此外,还有总计29个营、3.2万多名由内政部指挥,专门负责中国西藏和印度边境安全的“印藏边境部队”。

  西方军事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印度近年来不遗余力地发展武器装备,因此印军武器配备呈现大的飞跃。在炮兵领域,目前印度已在中印边界地区取消了105毫米口径火炮的建制,而全部由从瑞典进口的FH—77B(155毫米口径)和俄罗斯M—46(130毫米口径)野战火炮所代替。除此之外,外界判定印度还在中印边界部署了9个飞行联队以及部分射程为150公里的国产“大地”战术导弹群,已对中国形成局部优势。同时,印度还加强了中印边境地区部队的通信、监视和情报收集能力,陆续引进了以色列无人侦察机和一批战场监测雷达。

  美国《国防新闻》周刊近来还透露,在印度东部与中国交界处,印度正修建新的空军基地,预计2005年年底前完工,届时印军的“苏—30”、“苏—27”以及空中预警机等先进战机都将进驻。此前,印度还有不少媒体披露,印度已在距中巴边境不远的列城(在克什米尔印控区)修建了一个可容纳两个中队“米格—29”战斗机的高原机场。

  顾及中印关系,政府言行谨慎

  日前,印度《国民先驱报》头版报道披露,印度前陆军参谋长克里西纳·拉奥公开宣称,印度应进一步提升军费开支,把国防预算增加至GDP总量的4%,大力发展核计划,以提高对中国纵深的打击能力。他叫嚣,“中国尽管目前友善,但不能信任。中国通过发展,10年后将对印度构成严重威胁”,因此“中国才是目前印度安全的主要威胁,而非巴基斯坦”。这是近期记者所见到的对华言辞最为强硬的文章。

  所幸出于发展中印关系大局的考虑,加上瓦杰帕伊总理和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都有望今年访华,因此近段时期以来,印度政府没被这些不负责任的言论牵着鼻子走,在涉华问题上的言行普遍较为谨慎。印度《政治家报》去年11月曾披露,印度重工业和公营企业部秘书宾德亚·贾因不听外交部劝告,擅自前往台北参加某会议,让印度政府十分恼火,准备将其解职。与此同时,相比以前,在发展印中关系的问题上,印度政府的态度也较为积极。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认为,印度与中国相互间是一种健康的“竞争关系”。印度外交部长辛哈也对印中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

  此外,两国边境遗留问题在过去的2002年也取得一定进展。中印边境专家小组一年内共举行了3次会晤,并开始商讨西部边界问题。在去年11月底新德里举行的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第十四轮会谈上,双方还决定于下一次会议时,交换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西线部分的样图。▲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