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陈淮接受外报采访 解读中国石油安全战略六层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8日 09:46 中新社网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淮(资料图)

  中新网1月28日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淮博士日前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建立石油战略储备是出于对自身安全的战略考虑,不是出于这个世界上谁对谁开战的考虑。

  陈淮认为,中国的石油安全战略至少包括六个层次。

  一是在技术进步基础上调整能源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减少对油气的依赖。譬如煤炭的气化、液化利用,继续开发核电等;

  二是建立资源储备,譬如封存部分已探明储量,恢复和保持生产能力与后备资源之间的合理比例关系,即“采储比”;

  三是建立战略储备;

  四是逐步建立需求大户的企业义务储备;

  五是发育风险分散的市场化力量,譬如开辟石油期货市场或者远期合约交易制度。

  六是建立期货储备,譬如参与国际期货市场投资,通过在期货市场上的适度持仓影响市场价格、摊低进口成本等。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陈淮指出,中国已经做了和正在做什么,对照这样六个层次,从公开新闻中就不难找出对应的事件。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