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艰难谈判终达成协议 科特迪瓦踏上恢复和平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6日 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25日电综述:科特迪瓦踏上恢复和平之路

  新华社记者王敬诚

  科特迪瓦执政党和其他所有政党及三个反政府武装的领导人为寻求解决科特迪瓦危机,从本月15日至24日在巴黎举行了圆桌会议。经过9天的艰难谈判,与会各方终于在24日凌晨
就结束内战、解决政治危机达成协议,使国家踏上了恢复秩序的和平之路。

  去年9月19日,科特迪瓦部分军人在阿比让、布瓦凯等地哗变,并很快在“科特迪瓦爱国运动”、“科特迪瓦大西部人民运动”和“科特迪瓦正义与和平运动”3个反对党的领导下结成3股反政府武装,并与政府军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迄今已造成50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反政府武装很快控制了科北部和西部近一半的领土,使昔日被誉为“西非经济橱窗”的科特迪瓦陷入内战的深渊,百万难民背井离乡。

  4个多月的战乱还导致科特迪瓦经济陷入严重危机。在反政府武装占领的区域内,经济活动几乎完全停止。由于科产值占西非经济货币联盟产值的40%以上,战乱也对西非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对科局势表示高度关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曾多次出面对冲突双方进行调解,但未能成功。去年底以来,应科政府要求,法国陆续派出由2500人组成的维和部队与西非国家维和部队一起,在科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的分界地带监督停火。本月15日,在法国的斡旋下,科各派政党和反政府武装派代表赴巴黎就解决危机进行谈判。

  此次巴黎圆桌会议在法国外长德维尔潘的主持下主要围绕一直存在争议的科新宪法和总统选举等问题进行。在法国协调官和西共体、非洲联盟及联合国代表的共同协助下,与会者摈弃前嫌、相互妥协,终于达成协议。根据协议,科现任总统巴博的任期到2005年终止。巴博将尽快组织一个向所有政党、反政府武装开放的过渡团结政府,政府总理由所有党派协商推荐。过渡政府除领导与管理国家事务外,还要负责2005年大选的准备工作,以保证选举在民主和完全透明的条件下进行。协议还规定,国家领土必须保持完整和统一。政府将对去年9月以来参加兵变的军人实行大赦,并整编各党派的武装力量以组成新的国家军队。

  巴黎圆桌会议的成果受到了科各方欢迎。协议签字后,科各党派代表高兴地互相拉起手,共唱科特迪瓦国歌,场面热烈感人。反政府武装“科特迪瓦爱国运动”代表团团长纪尧姆·索罗说,“我们对这个协议非常满意”。前总理、主要反对党科特迪瓦共和人士联盟主席瓦塔拉的代表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协议,我们各方都将为实施协议而努力”。巴博总统说,他将与即将成立的团结政府一起严格履行和平协议,为国家早日恢复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为了保证协议的公正和实施,有关非洲国家在法国的倡议下于25日和26日在巴黎举行首脑会议,认真审议科特迪瓦各方达成的协议。首脑会议目前已批准上述协议并决定请联合国、欧盟、非洲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法语国家组织、八国集团和法国派代表组成国际监督委员会监督协议的实施。同时,还请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10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联合监察协议实施情况,如果发现违反协议或协议得不到切实落实,他们将启动对科的经济制裁。

  至此,科特迪瓦的政治僵局终被打破,和平协议也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监督,延续已久的战乱有望平息。然而,希望总是与困难并存,和平协议的落实需要科各党派的共同努力。最终实现和平还需要做大量艰苦的工作,各方仍需要继续对话,用智慧和耐心战胜困难。(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