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福建省台办主任梁茂淦谈两门、两马直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5日 23:28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1月25日电(记者王凡凡)“与其他线路相比较,目前循厦门-金门、马尾-马祖两条海上直航路线往返台湾,可节省10个多小时的时间和三分之二的费用,对邻省的台商和台胞来说,这显然是值得考虑的、颇为有利的线路,”福建省台办主任梁茂淦说。

  本月26日起,将有来自祖国大陆各地数千名台商及其眷属通过厦门—金门、马尾—马祖两条海上直航路线回台湾过年。为此,记者专访了梁茂淦。

  新闻记者出身的梁茂淦快人快语地说,在各方的强大压力下,台湾当局被迫于2001年1月开放了被人为隔断长达50多年的金门与厦门、马祖与马尾的海上直接往来。自此,这两条海上航线便成为越来越多台胞尤其是台商往来两岸的首选,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两年间已往返772个航次,运载旅客85676人次。

  梁茂淦表示,台湾当局开放金门、马祖与厦门、马尾之间的海上直接往来,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三通”,也无法解决两岸大量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的需求。更何况台湾方面公布的《试办金门马祖与大陆地区通航实施办法》,还采取了许多不合理的限制,如限定两岸人员、货物的往来不能从金门、马祖中转,限制祖国大陆人员、货物进入金门、马祖地区等。

  但考虑到金门、马祖地区民众长期以来对与福建沿海直接往来的需求和渴望,考虑到这两条线路的确有利于台湾尤其是金、马、澎民众生活的改善和经济的发展,祖国大陆方面还是予以同意,福建有关部门作了积极的合作。

  “大家都知道,台湾汉族同胞中80%来自福建,都是乡亲,为什么不给予更多方便呢?”梁茂淦说。

  据介绍,正是基于为乡亲提供更多方便的想法,两年来,福建有关部门不断完善一系列措施,以保证厦门-金门、马尾-马祖航线走得安全、顺畅。此次春运,有关方面早早就做好充分准备,排定了往返客轮的班次,增设了专门的服务机构,为台胞中转往返提供咨询和服务,同时还组织力量对现有直接往来客运船舶及港站设施等进行安全检查,使各种设施、设备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口岸检验部门也组织和抽调足够的人力保障查验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出入境通道的畅通;厦门机场、福州机场、厦门航空公司等单位也将对经此航线往返台湾过年的各地台商,给予优先照顾。

  但梁茂淦同时指出,由于厦门-金门、马尾-马祖这两条航线是在没有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开通的,加上台湾当局的人为限制,目前仍存在着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台湾当局真正以台湾人民福祉为重,取消各种不合理限制,确保海上直接往来的安全畅通。

  “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再做让两岸乡亲为难的事了!”梁茂淦最后说。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