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特迪瓦各派对圆桌会议达成的和谈协议反应不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5日 22:23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1月25日专电(记者令狐道成)寻求解决科特迪瓦危机的巴黎圆桌会议经过艰苦的谈判,与会的科特迪瓦朝野主要政党和3个反政府武装的代表24日一致同意将现任总统巴博的任期保持到2005年,同时组成一个向所有政党,包括反政府武装开放的过渡团结政府。该协议公布后在科特迪瓦国内引起不同的反响,人们在庆幸科长达4个月的内战终于有望停止下来的同时,也对协议如何得到实施及各方能否真正遵守和执行协议心存疑虑。

  科经济首都阿比让25日依然保持往日的平静,科主要报纸都在头版上报道了协议签署的消息和以整版篇幅刊登了协议的文本和附件。据执行监督停火使命的法国军队称,除西部边界外,其他地方都保持平静。

  签署协议后,科特迪瓦民主党主席、前总统贝迪埃对媒体说,这是一个预示科特迪瓦美好未来的历史时刻。各方都必须做出让步才取得了这样的成果。

  当谈到协议修改了宪法中总统选举资格的有关条款,是否表明科前总理、主要反对党科特迪瓦共和人士联盟主席瓦塔拉就能参加选举时,贝迪埃拒绝就涉及个人问题做出回答。他说协议提出一个关于过渡政府的方案,新总理将享有执行该方案的权力。他相信在权力转交方面会有一个深刻的变化。

  现总理、科特迪瓦人民阵线主席恩盖桑说,巴黎协议是各方妥协的结果。他说:“我们来参加圆桌会议首先是要让占领一部分领土的3个反政府运动解除武装,维护宪法的合法性、尊重共和国机构和国家权力。在上述原则下才签署了这个协议。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我们同意组织一个新政府,集中各种力量实现和解”。他说,关于新政府的使命,共和国总统将会明确某些特权,将会具体说明优先要做哪些事情。

  巴博总统的特别顾问阿兰说:“这对于科特迪瓦的和平来说是一个进步,这样我们就能够停止这场肮脏的战争从事经济建设了”。

  出席巴黎圆桌会议后回国的科国民议会议长库利巴利说:“我不同意(协议中规定)有关程序,但是我主张和平”。

  科主要反政府武装“科特迪瓦爱国运动”总书记索罗说:“从科特迪瓦的最高利益出发,我们签署了协议,我们十分满意。”

  目前在法国政治避难的科特迪瓦共和人士联盟主席、前总理瓦塔拉也对协议的签署感到满意。他说:“这是科特迪瓦的一件大好事”。共和人士联盟负责人阿马杜·库利巴利说:我们的反应是满意。协议对总统选举资格、身份证等都做了修改。过渡政府将确定大选的日期,这个政府将有必要的权力进行改革。

  然而,支持巴博的“青年爱国者”代表在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协议的签定是法国人和叛军的耻辱。这意味着想要得到权力,就要拿起武器,这给以后以武力夺取政权的人树立了榜样”。(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