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积电赴大陆投资岛内反响热烈 李登辉“震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4日 09: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4日电据人民网报道,延宕多时的台积电赴大陆投资案终获台湾当局有条件开放,岛内舆论反响热烈。台股受此利好刺激今日开盘上涨42点,电子股也因此走扬转强。

  经台湾有关部门审查,昨日“原则上同意”台积电以直接投资方式在大陆设立台积电上海公司,但同时要求台积电必须再补充资金筹措与运用情形,才能拿到第一阶段投资许可。业界人士指出,昨天通过的台积电投资案只是“资格审查”,未来仍需通过产业专家小组
的审查,第二阶段的审查才是能否走成的关键。

  据悉,台积电将赴大陆设一座最高月产3.5万片的八吋晶圆厂,注册资本额为3.71亿美元,总投资金额为美金8.98亿美元。在台积电的规划案中,新公司名称为台积电上海有限公司,将使用0.25微米或更成熟的制程技术为当地市场进行代工服务。

  台积电去年9月提出赴大陆投资8吋晶圆厂案。但是,岛内一些人认为,半导体业是台湾经济骨干,反对半导体投资大陆。在泛政治化的阴影下,当局对台积电登陆案也一直视为“政治禁忌”。

  对于当局开放台积电赴大陆投资,舆论则普遍予以肯定。业者认为,当局放行台积电赴大陆投资八吋晶圆厂,时机虽然晚了一点,但是台积电如果能在明年第一季顺利量产,对于整个产业发展绝对有正面影响。

  台湾创投公会理事长王伯元表示,全球半导体产业西进大陆,势在必行。当局限制产业西进,不合时宜,因为就算台湾厂商不去,其它国家如美国、日本也照样能去,台湾当局设限,等于叫业者自废武功,并不公平。他认为市场竞争激烈,当局实在没有限制业者赴大陆投资的理由,对台湾业者而言,登陆利多于弊。台积电及联电如能登陆,可以维系台湾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竞争优势。

  不过,此项投资案遭到“台联党”的强烈反对。今天上午,“台联党立委”前往“行政院”抗议。据媒体报道,李登辉对当局的决定也感到“震惊与愤怒”。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