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大专学生组团访京沪 一周感受祖国历史文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3日 22: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钱春弦)欢迎“台湾大专学生沪京参访团”招待会23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会见了参访团全体成员。

  来自台湾大学、东吴大学等数十所台湾高等院校的“台湾大专学生沪京参访团”一行300人,于1月18日至24日在上海、北京进行了交流访问。

  胡启立在致辞中对台湾青年同学们前来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通过观光旅游,增进两岸民众特别是富有新思想、新理念、新知识的青少年一代的互动往来和相互了解,增强两岸学子之间心灵和情感的沟通与交融,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他希望两岸青年携起手来,以民族大义为重,加强交流,促进“三通”,立足现实,着眼未来,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民族振兴而不懈努力。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也在会上致辞表示,尽管两岸关系复杂多变,但在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民往来和各项交流都有了较大的发展,尤其是两岸青少年交流十分频繁。

  他说,我们希望两岸青年学生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感情。我们将尽力为有志于来祖国大陆求学、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便利。

  台湾大学生代表王蕙怡在致辞中,首先对大陆有关单位给予的热情周到的款待表示感谢。她说,通过这次参观沟通,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大陆的情感,大家为上海的繁华感到骄傲,为北京的历史文化感到自豪。这次活动,将使他们终生难忘。

  参加访问团的台湾大专学生大都是第一次前来祖国大陆。他们在京期间,参观了故宫博物馆、颐和园、八达岭长城、中华航天博物馆及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并于1月22日晚登上天安门城楼,观赏了北京夜景;还参观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宋庆龄故居,与首都大学生及有关科学家进行了座谈。

  参访团在上海交流访问期间,参观了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外滩、豫园、上海历史博物馆及朱家角等,并与复旦大学的同学们进行了座谈。在上海和北京期间,上海市人民政府、北京市人民政府分别设宴,欢迎参访团全体成员。

  本次活动由中国旅游协会、宋庆龄基金会和台北市旅行同业公会主办,上海市旅委、北京市旅游局和台湾经贸交流协会及中时晚报育才公司协办。(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