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一等功臣刘元伟: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3日 15:0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23日电(孙庆春、刘汝旺、张玉清)初冬时节,金牛山腹地。某高炮旅一场模拟高技术条件下的保障演练在硝烟中拉开帷幕。

  随着两颗绿色信号弹升起,四营三连中尉司务长刘元伟便带领炊事人员迅速展开作业,一会儿精心构筑野炊灶,一会儿技术娴熟地切菜烹饪,不到25分钟,四菜一汤一主食就做好了。接着,他们按照上级“热食前送”的命令,提前3分钟将饭菜送到预定地点,炊事员无
一人“伤亡”。

  上任5年来,刘元伟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潜心钻研本职业务,苦练军事技能,创新保障手段,处处严抠细管,科学调剂伙食,有力地促进了连队战斗力的提升。今年1月,刘元伟被洛南军区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一等功。

  “身在三尺灶台,心想未来战场。”

  那是1997年初冬的一天,全旅组织所属连队进行野炊专业比武。刚当司务长不久的刘元伟主动请缨,带领炊事班走上比武场。

  他带领炊事员做饭菜的速度很快,满以为能取得个好名次,不料却被考核组评了个不及格,原因是他们构筑的散烟灶既无伪装,也不散烟,不符合实战要求。

  这“一棒”给刘元伟敲响了警钟——“身在三尺灶台,也要心想未来战场。”从此,刘元伟带领炊事班除了做好连队的一日三餐外,还注意搞好后勤战备器材库的物资更新与管理,并积极组织炊事人员进行各种复杂环境条件下的战备训练,不断提高保障打赢能力。

  刘元伟为炊事班制定了周密的学军事计划,并注重狠抓落实。为了让炊事员开阔眼界,他组织大家观看反映现代战争的录像片、阅读有关军事报刊,并要求人人写出心得体会,查找在平时后勤保障中的差距。

  平时抓养成,关键见真功。刘元伟深谙此理。有一段时间,炊事班有的同志有厌训情绪,他就逐个找他们谈心:“平时不抓紧训练,关键时刻岂不要‘掉链子’?”他既这样要求炊事员,自己更是以身作则。一次,旅里要进行实战保障演练,兄弟单位都在忙着练提高做饭速度,而刘元伟却找来一张军用地图,用尺子反复量,用手反复测。有的炊事员对刘元伟的这种做法不理解:保障演练迫在眉睫,现在的关键是做好饭、练好战术动作,你却拿着地图比来测去有啥用?刘元伟严肃地说:“演练更重要的是从实战出发,领导在前线下达热食前送命令后,我们就得会识图、用图,把饭菜送到指定地点才算完成任务,要不会看地图岂不把饭菜都送到了‘蓝军’阵地。这还谈什么打赢……”

  “多‘抠’一分钱,就能为部队建设多添一分力。”

  “多‘抠’一分钱,就能为部队建设多添一分力。”刘元伟深知维护官兵利益,确保战斗力提升的重要性。

  三连官兵给刘元伟总结出了三个字:“直、倔、傻”。

  刘元伟“直”得让人服气。

  上任伊始,刘元伟就遇到一件棘手事。一位管服务社的士官找到刘元伟要账,说三连欠服务社2000多元钱。刘元伟一惊,老司务长交账时没说呀,怎么一下子冒出这么一笔欠款?他一边查服务社的账底,一边向战士了解情况,找知情人核对,得知这些欠账一部分是连队开支,一部分是买了个人用品。知道他在查账,有人提醒说:“这些都是陈年老账,你刚来,处理起来要灵活些。”

  他的直脾气一上来,根本不理会这些。支委会上,他如实汇报了欠账的具体情况,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属于正常开支的由连队偿还,属于个人用品的由本人偿还。”

  刘元伟“倔”得让人信服。

  过去,全营四个伙食单位的蔬菜等副食品全由一个菜贩子供应。刘元伟一上任,就发现了这样做的弊端:菜的品种单一,质次价高。偌大的一个菜市场,为什么不能货比三家?其实谁心里都明白,只是这层“窗户纸”没人愿捅破。

  刘元伟却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一天买完菜开票时,菜贩子多写了30元,并诡秘地一笑,递给刘元伟。刘元伟接过来一看,将发票撕了个粉碎:“你不是个实在人,凭这也不能再买你的菜!”

  刘元伟“傻”得让人钦佩。

  炊事班每年都要烧掉几十吨煤。2000年9月,刘元伟在地方雇了辆大卡车到肥城去拉煤。煤装好后,有人问:“发票怎么开?”刘元伟一愣:“什么怎么开?”开票的姑娘低声道:“不多开两吨?”这时,站在一旁的人也凑过来:“多开两吨,也就三四百块钱的事,路上也好吃顿饭。”刘元伟却笑笑说:“饭我们回连队去吃,煤一两也不能多开。”

  正是刘元伟的“直、倔、傻”,杜绝了连队后勤管理上的“跑、冒、滴、漏”,使连队伙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每天,战士们不仅喝上了牛奶,吃上了新鲜水果,就连巧克力、巨能钙等滋补品也上了战士餐桌。

  “只有伙食调剂好,连队才能士气高。”

  “只有伙食调剂好,官兵才能士气高,在训练场上才会有劲头。”这是刘元伟常讲的一句话。南方的战士喜欢吃米饭,北方的战士爱吃面食。一年四季,每天他都要求炊事班做两种主食。夏天天气热,大家没胃口,他就会变着法子调剂伙食,上一盘水果,来个清炒苦瓜什么的,总能让战士们吃得满意。

  为了实现伙食由温饱型向营养型转变,刘元伟自费购买了《大众营养学》、《军队营养学》等书籍,系统学习了营养学的有关知识。运动员体力消耗大,他们是怎样营养配餐的?带着疑问,刘元伟几次到山东省体工大队、鲁能足球俱乐部,向专家请教营养配餐的学问,取来“真经”。

  伙食跟着训练走,能量随着消耗补,是刘元伟制订每周食谱的原则。订食谱前,他先是找来训练计划,根据工作任务和训练强度的不同,科学调剂配餐,搞好伙食保障。在此基础上,他还针对新时期官兵生理和心理特点,积极拓展伙食保障新领域,研究总结了“病号餐、生日餐、节日餐、招待餐”的新做法,增强了连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