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题材的电视剧《DA师》在央视播出后反响强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3日 14:3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23日电(记者李大伟、梅世雄)表现我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军事题材电视巨片《DA师》,作为今年央视第一套节目的开年大戏,即将播完,全国一百多家省市电视台同时热播,央视的收视率达11.1%。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这部电视剧是继《和平年代》、《突出重围》之后,我国军事题材电视剧又一座里程碑。

  由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话剧团和中央电视台影视部联手制作的电视剧《DA师》,通过
某军区打破常规,试验性组建一支拥有常规导弹、高炮、装甲、步兵、特种兵、陆航、通信工程、船艇在内的现代化程度极高的数字化合成作战师,围绕师长人选问题,展开一系列故事和矛盾冲突,集中反映了我军在科技强军、质量建军、培养高素质指挥人才等方面所作的艰辛努力和大胆探索。

  许多网民在互联网上发表评论认为,如果说《突出重围》解决了中国军队中某些观念上的问题,那么《DA师》探讨的是在观念突破后,中国军队往哪儿去的问题。它描写了一支理想化的新型部队和一群理想化的职业军人。这支部队目前还没有成型,但预示着今后的发展方向。DA师本身就有“中国第一师”和“数字化部队”的寓意。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认为,现代战争是高科技的战争,是高智商军人的较量,光有勇敢是不够的。伴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现代作战手段有了质的变化,那种短兵相接,刺刀见红的肉搏已很少出现,而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陆、海、空、天、电(磁波)的立体战争形态。要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现代战争,需要一大批高智商的、有现代战争理论和现代带兵理念的新型军事人才和军事将领。《DA师》成功地塑造了一群这样的时代英雄,他们站在科技强军的前列,敢于创新,敢于探索,敢于向现有体制挑战,敢于向未知的领域进击,这正是我们时代的精神。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席旦认为,《DA师》不满足于表现部队的现实生活和当代军人的命运,而是把军队与人民的关系、国家与国防的关系的深层内涵表现出来。全剧通过一支部队的组建,一座水库的建设,以一支军队与一座城市的关系来反映部队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内在关系,描绘出了军人的社会属性和军人的时代精神,在“大经济与大国防”观念的指导下,告诉人们军人的社会责任、社会价值和时代作为。

  评论家们认为,《DA师》表现出来的时代精神,不独对人民军队的建设有借鉴意义,也是对整个时代精神的一种反映,一种写照。《DA师》没有封闭起来写部队建设,而是把军队的改革与二十多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联系起来,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展示我军建设和发展的宏伟画卷,并大胆地触及到部队改革进程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如体制、编制问题,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问题等。它告诉人们,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有抱负有理想的当代中国军人一定是大有作为的。正如剧中龙凯峰所讲:不在夹缝中死亡,就在两难中诞生。

  《DA师》编剧之一兼导演、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话剧团导演郑方南告诉记者,当今的中国军队与时俱进的步伐已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当代中国军人的崭新风貌,不是一部电视剧所能包容得了的。(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