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对伊动武不会自掏腰包 准备向盟国寻求资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3日 11: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华盛顿时间1月22日消息:美国五角大楼首席财务官多夫-扎希姆周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计划向盟国进行募捐,以便为美国可能对伊动武寻求资金支持,尽管一些盟国并不支持美国匆匆向伊拉克宣战。

  扎希姆在被问及美国在对伊动武后是否会向盟国寻求财政支持时说:“当然,为什么不呢?我们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并不仅仅为了我们自己。”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布什表示,他还没有就是否攻打伊拉克做出最后决定,但是一旦决定动武,那么现在那些还不想对伊动武的盟国可能需要打开他们的腰包向美国提供赞助。

  在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一个月内,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就发起了一场旨在动员盟国为美国攻打伊拉克赞助资金的强大外交攻势。结果是,美国纳税人仅为海湾战争付出了大约70亿美元,只占战争总支出的极小的一部分,其他大部分费用全都由盟国承担。

  扎希姆在接受采访中并没有透露这次新的海湾战争将花费多少。此前不少人士预计,这次战争的花费将在1000亿到2000亿美元之间,包括入侵伊拉克和战后对伊拉克进行重建的资金。

  不过,扎希姆似乎已经暗示,华盛顿方面这一次可能会承担比海湾战争时比例更高的战争经费。对于美国政府可能向盟国寻求资金支持的说法,白宫还没有发表评论。

  扎希姆表示:“很显然,1990年和1991年时我们的大多数盟国经济状况都比现在好得多。”事实的确如此,美国的很多欧洲盟国以及日本近来经济都不太景气,而在海湾战争期间,正是这些盟国支付了大部分的战争经费。

  1月27日,联合国首席核查专家布利克斯将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有关伊拉克履行安理会决议的重要报告,美国官员表示这份报告如果不能令人满意也许就将拉开美国对伊动武的序幕。

  在2001年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之后,扎希姆就负责向美国的盟国,尤其是一些中东国家进行募捐以帮助阿富汗重建。他说,五角大楼目前尚未就美国对伊动武列出预算。不过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布什政府将寻求在2004年度财政预算中增加140亿美元的军事支出,这意味着2004年美国的国防预算总额将高达3785亿美元,明显多于2003年的3641亿美元。(苗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德国可能要求核查组2月14日提交第2份评估报告(2003/01/23/ 10:59)
布什设立数十专家组成的伊拉克战后重建办公室(2003/01/23/ 10:25)
美国发兵“倒萨” 全世界支付帐单(组图)(2003/01/23/ 09:44)
美国出版“谎言机器”报告 指责伊进行虚假宣传(2003/01/23/ 09:41)
白宫:核查是为了“解除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2003/01/23/ 09:32)
攻打伊拉克全球损失可能高达16000亿美元(2003/01/23/ 09:13)
美参议员:伊拉克战争是不合时机的错误战争(2003/01/23/ 09:04)
俄罗斯议会呼吁阿拉伯国家不要让俄与美对立(2003/01/23/ 09:04)
鲍威尔:法德两国不应急于表态反对对伊动武(2003/01/23/ 08:57)
伊拉克万人举行反战示威游行 抗议美国攻伊(图)(2003/01/23/ 08:53)
美国大军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