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各国军力 > 正文
资料:美军第82空降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2日 11: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资料图片:美军空降部队


第82空降师臂章

  点击此处查看第82空降师全部相关新闻

  第82空降师第82空降师隶属美第18空降军,驻美国本土北卡罗来纳州的布莱格堡,绰号“全美国人”,编制员额约为12900人,为唯一可通过伞降进入作战地区的全建制师,机动能力强,可在任何地区实施快速部署。下辖3个空降旅、1个航空旅和1个师炮队。编有9个作战营,坦克54辆、攻击直升机30架、观察直升机43架、电子干扰直升机3架、多用途直升机
41架、“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48部、105毫米榴弹炮54门。第82空降师通常与空军进行联合作战行动,空军负责提供空运、近距空中支援和空中补给。

  编制装备及作战运用

  第82空降师是目前美军惟一的空降师,装备精良,在长期的作战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作战运用原则,具有很强的作战能力。

  一、主要编制装备

  第82空降师于1987年仿照轻型步兵师的编制方案实施了改编。目前,全师总人数12939人,下辖2个伞降旅(每个旅下辖3个伞降步兵营)、1个空降旅(下辖3个空降步兵营)、1个航空旅(下辖2个营、1个中队)、1个空降野战炮兵团(下辖3个空降野战炮兵营),以及其他直属分队等。具体编成为:司令部机关和直属分队共2232人,其中师部与师部连268人,军事情报营355人,通信营488人,防空炮兵营452人,工兵营401人,防化连129人,宪兵连98人,师乐队41人;每个旅部与旅部连共264人;9个步兵营,每营697人,共计6273人;航空旅1075人,编有旅部与旅部连194人,攻击直升机营245人,战斗航空营210人,空中侦察中队426人;空降野战炮兵团1404人,其中司令部与司令部连120人,3个野炮营,每营428人;师支援司令部共1691人,编有司令部与司令部连及物资管理中心187人,补给运输营412人,军械修理营513人,航空维修连214人,卫生营365人。该师在任务需要时,还可增编1个轻型坦克营。

  80年代末以来,第82空降师陆续换装了更为先进的武器装备,加强了其综合作战能力。目前,其主要装备有:“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48套,“陶”式导弹发射架188具,10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54门,60毫米迫击炮54门,81毫米迫击炮36门,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54辆,AH—64型攻击直升机30架,OH—58型观察直升机43架,EH—60型电子干扰直升机3架,UH—60型多用途直升机41架。

  二、主要任务

  第82空降师战略机动能力强,因此一直在美本土坦任战略预备队,是美中央总部下辖陆军四个快速反应师之一,可向全世界任一地区实施快速部署。该师可完成战略、战役和战术多种任务,具体有:通过垂直作战,夺取和扼守重要目标;扩张核武器或化学武器的作战效果;营救被围困在海外的美国公民;增援前沿部署部队;遂行大规模战术袭击;担任战略或战区预备队;为准备长时间的地面/空中作战,夺取1个或多个中间基地或前进作战基地等。

  三、作战运用原则

  第82空降师通常与美空军进行联合作战行动,空军负责提供空运、近距空中支援和空中补给。因此,参加空降作战的陆空军部队通常编为联合特遣部队。在作用距离可及的情况下,空降作战行动也可得到海军航空兵及舰炮火力的支援。其主要作战运用原则是:

  1、有重点地集中使用

  在编成空降特遣部队时,要确保空降突击梯队有足够的兵力,以保证在着陆和着陆后的一定时期内,保持局部兵力优势,以充分发挥空降兵作战的突然性,确有把握迅速夺占预定的目标。

  2.隐蔽突然行动,提高空降作战成功率

  没有突然性就没有空降作战的胜利。空降作战的准备要求隐蔽、迅速、保密。在空降之前或同时,实施假空降或佯动空降,以造成敌方判断错误;或诱使对方暴露火力,牵制对方的反空降兵力,加强电子干扰,阻断对方C3I系统对空降征候的掌握,空运飞机采取低空飞行,选择对方雷达盲区或薄弱方向进入空降地域。

  3.加强空降支援与保障

  该师虽具有一定的独立和持续作战能力,但由于自身拥有的重型武器较少,必须把制空保障作为首要条件,在空运航线上和目标区上空必须掌握绝对的空中优势。空降地区最好选择在便于己方空军作战飞机和远程炮火支援的地方。

  4.疏散配置,提高生存能力

  由于规代远程侦察和远程火力的提高,空降兵在集结和空降后可能遭到对方战役战术导弹和飞机的袭击。因此,必须疏散配置,必要时才集中。空降前的集结装载和空降后卸载都要疏散配置,以免遭对方火力的集中突击。一个师通常要有16一18个出发机场,10一15个伞降场,营的伞降场面积约为2.56平方公里。

  5.统一指挥,协调行功

  空降作战中不仅有空降兵与被支援部队之间的协同,也有空降兵与航空兵之同的协同、坯有空降兵内部之间各专业兵种之间的协同,因此必须保持空降作战行动的高度统一和协调。在实施较大规模空降作战时,应建立联合空降作战司令部,统一指挥,以确保参战部队协调一致行动。

  四、空降行动的突施

  空降作战的突施指完成装载部队的运输机起飞至空降兵着陆后夺取预定目标和巩固空降场的整个作战行动。根据美军作战条令的规定,空降作战行动一般分突击和防御两个阶段。在突击阶段,由美空军飞机将空降部队运至作战地区突施伞降突击。突击之前和突击过程中,火力支援由空军近距空中支援飞机和海军舰炮提供,突击任务完成之后,师属炮兵部队以最快的速度开始火力支援,与此同时空军继续提供近距空中支援,其打击重点则以装甲目标和地面火炮射程以外的目棕为主。先头空降部队完成伞降着陆后,迅速集结,夺取突击目标,后续部队在先头都队开辟的伞降地带继续突施伞降。通常营完成着陆集结的时间为0.5-1小时,师为4-6小时。完成集结后,应最大限度地利用突然性和各种支援火力发起地面攻击,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消灭空降地域内的故人、夺预定目标后,扩展既占地区,快速建立统一的空降场,并加以巩固。短期空降作战中,各部队一般运用仓促进攻的战法,火力与机动相结合,从数个方向上迅速突入敌阵地,歼灭守敌,攻占目标。夺取目标后,即转入防御,等待与地面部队汇合后,或继续进攻,协同正面部队作战,攻击敌纵深内的其他重要目标。

  空降突击特遣部队是一支轻型的、机动灵活的部队,在任何突击作战中始终依靠直升机的支援,因此在行动中不免受到各种限制,如恶劣的天气会降低直升机空运能力,过于依赖空中交通线,受制于敌方飞机、防空和电子战行动以及燃料和弹药消耗量大等。海湾战争中,第82空降师作为主力部队参加了作战。在西线主攻方向上,该师一部分配合第24机步师、101空中突击师采取大纵深迂回穿插的战法,在伊军战役布势中最薄弱的西部地区,实施战役空降,夺占了幼发拉底河附近的关键地区,切断了伊军的退路,保障了美军主力围歼伊军纵深部队。在东线方向上,第82空降师一部分配合美军两个陆战师和第2装甲师,分两路在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述境中段突破,对科威特城实施攻缶。第82空降师占领科威特国际机场附近要地,歼灭据守机场的伊军,收复了科威特城。

  作战强弱点分析

  第82空降师在作战中究竟有哪些强点?弄清这些问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一、作战能力优点

  纵观第82空降师战斗历程,我们就不难看出,与一般作找部队相比,它具备下列独特作战能力:

  1.战备程度高,快速反位能力强

  作为应急反应部队,第82空降师必须保证在任何时候都能迅速赶往出事地点,介人和处理危机。为达此目的,第82空降师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1全师每天有三分之一的部队战备值班,时刻准备在接到俞令18小时后被部署到世界任何地方并立即投人战斗;2在不同地形气候条件下进行不同强度的逼真的圳练和演习;3有固的C—141、C—5等大型运输机为其提供远距离空支援;4为它提供空运支援的波普枇场就在其驻地附近,它的部队无需远距离运动便可迅速登机出发。远祥,就保征了第82空降师每时每刻都处于高度战备状态,可对突发事件作出快速反应。例如,在人侵格林纳达时,在接到命令10小时后,第82空降师的第一批部队就降落在萨斯林角抓场,增加了作战行动的突然性。

  2编制合成化,独立作战能力强

  实施应急作战,时间紧,任务急,作战环境陌生,往往需要强行进人,并且得不到己方部队的支援。因此,应急作战部队必须具备独立作战能力。为解决这个向题,第82空降师采用了合成编组的方法。它现在有3个空降步兵旅、1个航空旅、1小野战炮兵旅、1个防空炮兵菅、1个师支援司令部、1个基本支援营、3个前方支援营、1个工兵营、1小军事情服营、1个通信营、1个人事勤务营、1个财务营、1个宪兵营、1个化学连。这样,第82降师的编制内既有战斗部队、战斗支援部队,又有战斗勤劳支援部队;既有轻型部队,又有重型部队;既有地面机动部队,又有空中机动部队,凡而具备较强的独立作战能力。

  3.夜视器材多,夜战能力强

  夜暗给夜间战场带来许多不便,历来是兵家加以利用或加以避免的一种自然障碍。有准备的一方常常利用夜暗屡屡得手。因此,及古至今的军事家都在殚精竭虑地利用夜暗为自己造势,力图把对手置于不利地位。在第二次世界大铁中,第82空降师吃足了夜暗的苦头,西西里和诺曼底都纷它留下了痛苦的回忆。力了掌握制夜权,美军投入巨资,不遗余力地研制夜视器材。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如愿以偿。现在,第82空降师有各型夜视仪5769具,使得,第82空降师的夜故能力大大加强。因此,第82空降师在近几场局部故争中的进攻发起全都是在夜间。例如,入侵格林纳达的预定进攻是1983年10月25日凌晨2时,入侵巴拿马的迸攻是1989年12月20日凌晨1时,海湾故争地面进攻是1991年2月24日凌晨4时。

  4.三位一体编组,攻防能力全面

  游攻和防御是故争的对立和统一。没有进攻,就没有防御;没有防御,也就没有进攻。一支部队有没有战斗力,不仅要看它善不善于进攻,而且要看它善不善于防守。只善攻而不善守,则难以将攻势持续到最后;只善守而不善攻则不可能彻底守住。因此,只有能攻善守的部队才是真正有战斗力的部队。第82空降师在直升机机降作战中,就特别注意攻防能力的结合。一般情况下,每一个直升机机降作战编组中都有一定比例的运输直升机、侦察/观测直升机和攻击直升机。运输在升机将空降部队送往作战地域,侦察/观测直升机观察输送沿途和机降地域是否有潜在威胁,一旦发现威胁,攻击直升机就除掉威胁。运输直升机运输能力很强,但却缺乏侦察与攻击能力;侦察/观测直升机能洞察周围的一切,但却缺乏攻击能力;攻击直升机攻击能力很强,但却缺乏观测和运载能力。这三种直升机混合编组后,就能取长补短,形成能攻善守的整体优势,确保作战行动的顺利进行。在攻占巴拿马维也霍要塞时,第82空降师的第1个攻击波次由9架UH—60A“黑鹰”运输直升机、1架OH—58D侦察/观测直升机、2架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1架AH-1“眼镜蛇”攻击直升机组成。这种三位一体的作战编组及时发现了巴军隐藏在废弃旧物场的两辆装甲车和5辆卡车,并在空降分队到达着陆场之前将其摧毁。尽管空降分队在着陆场仍遭到了巴军的猛烈袭击,但由于其重武器已被摧毁,巴军未能给美军造成重大损失。

  5.随意跨越地表障碍,垂直进入攻占预定目标

  在后工业时代的战场上,宽广的河流,泥泞的沼泽,茂密的森林,雄伟的高山,仍然是现代机械化步兵难以逾越的地表障碍,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作战的进程和结局。然而,对第82空降师来说,这些地表障碍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它们可以凭借飞机的翅膀和先进的降落伞,随意跨越这些地表障碍,从空中垂直降落在要夺占的目标附近,以突然而迅猛的行动达成自己的作战目标。随着AH一以“阿帕奇”攻击直升机、OH-58D“基奥瓦”观测/侦察直升机、UH一60A“黑鹰”运输直升机等先进直升机列装部队,第82空降师如虎添翼。它不仅可以根据作战任务的性质、作战距离的远近、空降地域的敌情等因素,任意选用伞降、机场机降或直升机机降方式垂直进入目标地域,而且攻击能力大大加强,从而确保其顺利攻占预定作战目标。

  6.行动隐蔽,突然性大

  突然性是古今中外军事家普遍接受的作战原则。突然性更是空降作战赖以取胜的关键。兵力有限的空降兵只有出其不意地突击流于戒备或准备仓促的对手,才可能获得成功。然而,达成空降作战突然性的前提条件,是对方没有预先准备或准备不充分。要使对方毫无戒备,就必须企图隐蔽,行动诡秘。第82空降师有许多有利于隐蔽行动企图的条件:首先,它是战备值班部队,随时处于高度战备状态而不会引起对手的猜疑;其次,准备时间短(接到命令18小时内即可登机出发),登机距离近,不易走漏消息;第三,直升机可低空或超低空飞行,对方难以发现;第四,直升机无需宽大的着陆场,可以在目标上空悬停而让空降兵沿绳索滑下或跳下,不易暴露机降地域;第五,夜间战场单向透明,可利用夜暗掩护;第六,降落伞性能好,可低空跳伞,缩短伞兵留空时间,同时可缩小散布面积,减少着陆后的集结时间。由于这些有利条件,第82空降师的空降作战行动一般都非常隐蔽,极易达成空降袭击的突然性。

  二、作战弱点

  强和弱是矛盾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有矛必有盾,有强必有弱。第82空降师在作战中虽有上述强点,但它仍然存在下述难以克服的弱点:

  l.降落点分散,难以成建制地投入战斗

  第82空降师实施伞降时,由于受风力、夜暗、飞行速度、地面火力、伞降场标示物等因素的影响,常常造成落点分散,部队难以集中,很难成建制地投入战斗。在西西里伞降作战中,由于夜暗和地面炮火猛烈,飞行员无法找到伞降场。结果,第505伞兵团被伞降在从莫托角到利卡塔的60英里的范围内,根本无法集中,只好各自为战。在诺曼底伞降作战中,第507伞兵团的落点也很分散,伞兵们只好一边战斗,一边寻找自己的部队。整整两天后,这个团的部队才聚集起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伞降装备的改进,伞降落点分散的问题会部分地得到解决。但由于影响伞降的因素仍然存在,落点分散的问题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2.兵力不能一次到位,留下易受攻击之窗

  由于受运输能力、空降场地、敌情等条件的制约,第82空降师准备投入战斗的兵力,只能被分期分批地投送到预定地点,而不可能一次到位。这样,首次到达的兵力就很可能处于势单力薄的境地,极易遭受对方的攻击。在海湾战争中,由于C~141运输机严重不足,第82空降师的战备值班旅用了7天,全师用了1个月零两天,才全部部署到海湾。假如伊军在这期间对先期到达的第82空降师发动攻击,后果会怎么样呢?在入侵巴拿马作战中,第82空降师第1旅第2营在攻占维也霍要塞时,9架“黑鹰”直升机用了3个波次才把全营攻击部队机降到“童子军着陆场”和“狮着陆场”。如果巴军能抓住美军最初兵力薄弱的时机,集中兵力对其实施强有力的进攻,美军必定遭受惨重损失。

  3,一旦降到地面,机动能力有限

  第82空降师以速度快,机动能力强著称于世。但这仅指从它的所在地紧急部署到危机发生地而言。不论是伞降还是机降,一旦伞兵离开运载工具来到地面,它们的机动能力就极其有限,往往不如机械化步兵。因为一旦危机发生,第82空降师就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出事地点,控制危机进一步发展。由于运输能力有限,时间又很紧,第82空降师不可能在运送足够部队的同时再运送足够的轮式车辆或装甲车。所以,伞兵一到地面后,在许多情况下都是靠两条腿走路,机动速度非常慢。在入侵格林纳达中,第82空降师担负清剿任务,但由于缺乏交通工具,再加之敌情不明,推进速度很慢,3天半才推进了5公里。

  4.重型装备少,反装甲能力弱

  第82空降师属于轻型师,装甲车辆和重武器很少。过去它虽然有1个坦克营,但与对方的装甲部队比起来,仍是杯水车薪。第73装甲团第3营被撤编以后,一些高机动多用途装甲车辆可能列装第82空降师,但由于其空降性质,估计数量不会太大。此外,第82空降师还装备有“龙”式、“陶”式、“海尔法”等反坦克导弹和M270多管火箭炮等重型火炮。尽管如此,在中强度冲突以上的战场上,第82空降师的反装甲能力还是显得十分薄弱,不足以同装甲部队对抗。在每次空降作战中,第82空降师最怕的就是碰上对方装甲部队。因此,如何躲避或对付对方装甲部队已成为第82空降师的一块心病,成为每次计划空降作战优先考虑的问题。在海湾战争中,第82空降师虽然是第一支到达战区的部队,却没能参加主攻战斗,其主要原因是它不适合在广阔的沙漠地作战,尤其不适合于对付大规模机动装甲部队,因为伊军共和国卫队可在不到1天的时间内赶到任何空降地点。

  5.缺乏远程无线电台,通信能力差

  作为应急反应部队,第82空降师一般都轻装部署,没有保障车辆伴随支援,所用装备仅靠随身携带。远程无线电台较大较重,一般都安装在通信车上,无法随身携带。所以,第82空降师在作战中只能靠伞兵随身携带的小型电台进行通信联系,通信能力较差。在入侵格林纳达中,第82空降师师长的指挥所与“关岛”号两栖登陆舰上的指挥部遥遥相望,相距仅几英里,但却无法沟通无线电联系。此外,第82空降师与海空炮火联络组等火力支援组也没有必要的无线电联系,结果造成第2旅旅部被已方A-7攻击机攻击的悲剧。随着通信装备的更新换代,第82空降师的通信能力也许会有所提高,但要完全适应未来战场的需要,也并非易事。

  6.单兵负荷重,持续作战能力差

  空降兵一到地上就要投入战斗,并且没有后勤支援,所以它必须携带作战所需要的一切东西。这样一来,所有空降兵的一个共同感觉就是:带的东西太多,背上的负荷太重。单兵负荷重不是第82空降师的新问题,而是它一直想解决似乎又无法解决的老问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第82空降师的士兵每人携带1支装满子弹的M-1步枪或卡宾枪、156发子弹、1支手枪及3匣子弹、1把多用途两刃短刀、1把小铁锹、1个装满水的水壶、1个急救包、几枚手榴弹、K类给养和雨衣。军官和军士长还要携带装满地图的公文包。40多年后,空降兵的负荷有增无减。在入侵格林纳达时,第82空降师的士兵由于负荷太重,行动缓慢,再加上天气炎热,很快就累得精疲力竭,根本不能一鼓作气地爬上小山顶。负载最重的电台报务员和“尾刺”导弹小组成员,每人负载达110磅,根本无法跟上部队。在入侵巴拿马和海湾战争中,第82空降师的士兵仍然被沉重的帆布背囊、装满枪弹的子弹袭、反坦克火箭筒等武器装备压得直不起腰来。士兵负载太重,体力消耗过大过快,这无疑会降低整个部队的持续作战能力,使己方作战能力过快地达到顶点。另一方面,尽管单兵负荷已经太重,但人力携带的武器装备毕竟是有限的。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后勤支援,空降兵的作战能力将难以为继。因此,第82空降师持续作战能力差的弱点可能在任何时候都难以得到彻底克服。

  第82空降师的强点和弱点都比较突出。但是,强点和弱点都是相对的、暂时的,并且是可以互相转化的。随着作战双方武器装备的发展变化,今天的强点到明天就可能不再是强点,甚至可能转化为弱点。同样,今天的弱点到明天也可能就不再是弱点,甚至可能转化为强点。因此,我们应用发展变化的观点来看待和分析第82空降师的强弱点。

  军事训练

  第82空降师之所以在西方军队中首屈一指,主要得益于它逼真、高强度和别具一格的军事训练。它在军事训练中的主要做法是:

  1.采用轮训制度,确保每一个人都受到训练。为了使战备值班、作战训练和保障全师日常生活三大任务能顺利进行,第82空降师采用一种“三分之一轮训”制度,来确保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军事训练。它把全师部队分为三部分,每天有三分之一的部队战斗值班,随时准备对世界任何地方出现的突发事件作出反应;三分之一的部队进行训练,确保具备完成特定作战任务的能力;三分之一的部队实施保障,确保全师日常活动顺利进行。担任保障任务的部队为其他部队准备好用于快速部署的车辆和装备,使它们能集中精力进行战备值班和高强度的军事训练。这样,全师部队在每个训练年度都能得到相同时间和相同强度的军事训练。一般情况下,每个伞兵每年训练近270天,长跑约1130公里,至少进行12次伞降作战训练,并要参加几次昼夜实弹演习。

  2.实施“远离营房”训练,使部队适应各种作战环境。气候和地形是考虑任何军事行动的主要因素。这些因素对第82空降师来说尤其重要,因为它必须在接到命令后18小时内部署到世界任何地方。为了能被部署到多种环境中实施作战,第82空降师不仅在布雷格堡进行射击、体能等基本技能训练,而且实施一种全面的“远离营房”训练计划,到世界其他地方进行训练。它的部队定期去全国训练中心,同机械化部队和装甲部队一起进行高强度作战训练;定期去联合战备训练中心,同轻步兵和机械化部队一起进行中低强度冲突作战训练;定期去巴拿马克莱顿堡丛林战训练中心,进行轻装部队在丛林环境中实施低强度冲突军事行动的训练。在1996~1997训练年度,第82空降师的伞兵在美国和海外的26个不同伞降场跳伞训练98040人次。

  3.进行实弹演习,提高实战能力。第82空降师不仅重视在多种环境中实施训练,而且重视在多种环境中实施实弹演习。1996年6月,该师有3000多名伞兵被部署到波克堡联合战各训练中心,进行为期三周的中低强度冲突演习。同年8月,又有800多名伞兵被派遣到加利福尼亚的沙漠里演练作战战术。同年10月又派3200多名伞兵到联合战备训练中心进行演习。1997年1月,l个营特遣队被部署到巴拿马丛林战训练中心,进行为期三周的丛林进攻作战演习。同年3月20日,950多名伞兵跳伞进入布雷格堡的“荷兰伞降场”,参加大西洋总部组织实施的联合特遣部队“97—2演习”。其作战任务是伞降进入敌占区,在36个小时内夺占和建立两个机场。同年4月,800多名伞兵又到加州沙漠进行为期30天的沙漠作战演习。通过这些演习,第82空降师检验和提高了部队空降突击、夺占机场、反装甲作战、空中突击等复杂作战行动的作战能力。

  4.进行应急部署演习,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第82空降师经常进行应急部署演习,而且完全是临时安排的。1996年7月,第1旅特遣队的175名伞兵被部署到海地参加为期7天的“顺风演习”。接着,该旅1营3连的约120名伞兵被部署到海地,在那里执行为期4个月的保安任务。同年12月,该旅3营特遣队的540多名伞兵用了不到18小时,就赶到佛罗里达的埃文帕克,演练在敌国夺占机场并保护美国公民撤离的作战行动。1997年4月,第1旅2营的200余名伞兵又在18个小时内部署到海地,执行为期7天的应急任务。

  5.实施单科课程训练,培养各行各业专家。为了培养一专多能的士兵,除分队级训练外,第82空降师还实施单科课程训练。从1996年4月以来,已有1200多人学完跳伞能手课程;1258人学完了初级领导艺术课程;644人学完了别动队员预科课程;384人荣获“空中突击徽章”;764人成为战斗救生员;396人成为合格的军械士。

  6,建立足够的训练设施,确保训练顺利进行。为了确保训练收到预期效果,第82空降师除充分利用全国的训练中心、训练设施外,还在布雷格堡修建了75个保养良好的现代化靶场和伞降场,供各部队进行射击和跳伞训练。此外,还在布雷格堡修建了与街区同样大小的模型城镇,供部队进行城区作战训练,提高部队的城区作战能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