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塞前总统前往海牙“自首”令人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2日 08:59 人民网

  人民网驻南联盟记者刘志海、谢戎彬

  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前总统米卢蒂诺维奇1月20日乘飞机来到荷兰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自首”。此举令人关注。

  米卢蒂诺维奇“自首”并非自愿,在相当程度上迫于当局压力。他2002年11月23日曾
严厉驳斥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对他的指控,声明他对科索沃发生的事件概不负责,法庭将他列入战犯名单是仓促行事。然而,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理金吉奇去年12月26日发表声明,敦促米卢蒂诺维奇卸任塞尔维亚总统后尽快向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自首,以争取得到宽大处理。南联盟与海牙国际法庭合作委员会主席、外长斯维兰诺维奇同日强调,同海牙国际法庭合作是关乎南联盟前途的最重要问题,所有被前南战犯国际法庭指控的战犯嫌疑人都必须被引渡到海牙,这是南联盟不能不履行的国际义务。

  米卢蒂诺维奇去年12月29日卸任后当天,海牙法庭即要求南联盟和塞尔维亚政府立即将其引渡给海牙法庭受审。南联盟和塞尔维亚政府予以积极配合,贝尔格莱德地方法院翌日就启动了向海牙国际法庭引渡米卢蒂诺维奇的司法程序。今年1月16日,南联盟和塞尔维亚政府又及时与米卢蒂诺维奇就把米引渡到海牙法庭一事达成协议。前者答应为后者提供担保,允诺他只需在海牙法庭“逗留”很短时间。在这种背景下,米卢蒂诺维奇才前往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自首”。

  米卢蒂诺维奇“自首”有助于海牙法庭审讯米洛舍维奇。现年60岁的米卢蒂诺维奇,曾与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是贝尔格莱德大学同窗好友。他被认为是米洛舍维奇最亲密的盟友之一。1997年7月,米洛舍维奇当选南联盟总统,同年12月,米卢蒂诺维奇荣任塞尔维亚总统。1999年初科索沃危机关键时刻,在法国朗布依埃谈判中,米卢蒂诺维奇率南政府代表团与科索沃阿族代表和西方代表团周旋,遭到西方忌恨。1999年5月下旬科索沃战争即将结束时,海牙法庭指控米洛舍维奇和米卢蒂诺维奇等5名高官在科索沃犯有种族清洗和侵犯人权等罪行,并向其发出通缉令。米洛舍维奇自2001年6月28日被引渡到海牙前南战犯法庭已愈一年半载,但是由于证据不足,法庭迄今尚不能对其定罪。据南官方人士透露,海牙法庭引渡米卢蒂诺维奇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让他对米洛舍维奇一案作证,提供更多证据。

  米卢蒂诺维奇“自首”源于南联盟“西靠”政策。近年来,南联盟将与西方改善关系和融入欧洲作为其外交政策的优先方面。加入欧洲委员会和欧盟是其加强与西方关系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此心知肚明,为将南联盟最终纳入自己势力范围,近年来每每提出苛刻条件。其中,一个苛刻条件是给南联盟援助的多寡取决于其与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的合作程度。

  据南联盟贝塔通讯社1月20日报道,美国政府发言人近日宣布,如果南联盟与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的合作没有进展,美国对南联盟的援助将再次受到影响。美国国务院负责前南战犯事务的大使普罗斯佩尔恰巧今日开始访问南联盟和波黑,警告“这些巴尔干国家”说,如果不逮捕前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和前波黑塞族军队总司令姆拉迪奇,就不能加入更多国际组织。

  贝塔通讯社还报道,欧洲委员会部长理事会官员1月19日对贝塔通讯社发表谈话指出,南联盟最终被接受加入欧洲委员会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塞尔维亚和黑山议会必须批准“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同国家宪章;二是南联盟必须与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密切合作。欧洲委员会负责巴尔干事务的官员科拉武迪娅向贝塔通讯社表示,欧洲委员会部长理事会目前正等待塞尔维亚和黑山议会批准“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同国家宪章和观察南联盟在与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合作方面采取什么措施。欧盟官员表示,如果南联盟未与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密切合作,欧盟也不会仿效美国对南联盟实行制裁,但是欧盟与南联盟的合作将更加困难。

  米卢蒂诺维奇“自首”作法获好评。近一年多来,与海牙法庭的合作一直成为南联盟民众一个最主要的政治和社会话题。如处理不当将引起广大民众的不满,甚至引发社会动荡。这次南联盟与米卢蒂诺维奇妥善地达成“自首”协议。据此间媒体报道,米卢蒂诺维奇在南联盟政府代表的陪同下抵达海牙“自首”。南联盟官方当天宣布,南联盟和塞尔维亚政府将为米卢蒂诺维奇获得保释提供担保,并希望海牙法庭能考虑到他身体欠佳的实际情况,允许其被保释。这种富有人情味的作法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南联盟百姓的失落情绪,受到许多人的好评。

  (人民网贝尔格莱德1月21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