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2002年五级以上地震30次 专家期待两岸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1日 20:56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月21日电(记者胡创伟张勇)台湾在2002年一共发生了多少次地震?台湾地震测报中心21日统计出最新数字:全年共发生规模五级以上的地震30次,其中六级以上6次,是台湾“9·21”大地震后,地震最频繁的一年。

  根据统计资料,以往台湾每年发生地震的平均次数约1.5万次,但去年地震次数为2.8万多次,约为往年的两倍,其中有感地震1668次,均为历年次高记录,仅次于发生“9·21
”大地震的1999年。

  台湾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一半以上的地震在台湾,在这样一个地震多发地区,加强地震测报和研究显得十分重要,尤其是加强两岸在这方面的合作,可以更好地防震减灾,给民众带来福祉。”

  台湾位于欧亚大陆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交界处,属环太平洋地震带的一部分,地震活动非常频繁,台湾也因此被戏称为“摇篮”。记者最近几次赴台驻点采访,经历了几场比较大的地震,其中去年“3·31”地震造成5人死亡,无数房屋震裂。

  郭铠纹博士说:“大陆方面对我们很有善意,台湾一旦发生较大的地震,大陆同行都会打电话来关心。有时大陆专家还会根据人造卫星观测到的海底资料,给我们发来内部传真,提醒我们要对一些异常现象予以关注。”

  他认为,“两岸地震界的合作一直是我们最自豪的部分,因为地震、气象方面的合作利于民生,比其他许多领域都走得快。”而且,两岸的合作是互补的。台湾方面在强震观测、地震速报、地震预警等方面已超越美国、日本,在世界领先,而大陆方面的优势也非常明显,“现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像大陆那样进行地震预测研究,这是实力和信心的象征。”

  目前,两岸地震界的合作主要在人员互访、资料交流等方面。由于台湾对地震的研究人力不够,曾到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参访并演讲的郭铠纹表示,希望能邀请祖国大陆的地震专家到台湾做较长期的访问交流。他说,如果两岸专家在一起紧密工作两三年,效果一定会比现在的短期互访更好。

  为了解有关台湾海峡的详细地质构造,他还希望两岸专家能合作进行炸测,也就是通过台湾南北两点和福建南北两点进行爆炸测验,以收集相关资料。他认为,这对改善地表定位的震波速度模型,提升未来地震测报的准确度,都很有价值,希望双方能共同来研究。

  台湾的地震测报中心成立于1989年,目前已建起强震网、弱震网等六个独立的地震观测系统,其中强震观测仪共有六、七百部,遍布全岛人口密度高的地方。1999年,台湾完成强震网建设,从而收集到了当年9月发生的大地震的详细资料,这是人类首次获得如此详细的强震资料。今年起,台湾将展开强震观测仪的汰旧换新工作,预计7年内将强震速报系统由目前的60秒进步到30秒内完成。

  台湾地震带主要包括西部地震带、东部地震带和东北部地震带。这几年台湾的地震主要集中在后两个地震带,宜兰、花莲等几个地方也因为地震频发而声名远播。根据台湾过去90年的观测资料,台湾平均每年约发生214次有感地震,1次灾害性地震。其中造成损害最大的是“9·21”大地震,这场7.3级的强震共造成2400多人死亡,1万多人受伤。(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