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方关于国际反恐斗争的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1日 2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韩洁李萱娜)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1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积极评价了联合国安理会20日举行的关于反恐问题的外长会议,并再次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国际反恐斗争的立场。

  章启月说,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在安理会反恐问题外长会议的发言中,结合当前国际形势,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反恐问题的原则立场和主张。中国政府认为:维护人类和平与安全
是反恐的核心;普遍发展与共同繁荣是反恐的基础;加强文明之间的沟通与融合是反恐的保障;推动和深化国际合作是反恐的关键。

  章启月说,世界各国对“9·11”以后的国际反恐情况都非常关心,并且都认为有必要加强在国际反恐问题上的合作。“9·11”事件后国际反恐斗争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恐怖事件还是时常发生,威胁着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她说,加强在国际领域的反恐合作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和迫切要求。中国一贯支持联合国,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

  章启月说,安理会反恐问题外长会议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会议。会议不仅回顾了“9·11”事件以后国际反恐斗争的情况,也为今后的反恐工作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此外,会议还制定并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并以决议的形式通过了一份宣言,为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章启月说,中方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唐家璇外长本来在非洲进行访问,后来专门调整日程赶到纽约出席此次会议。

  在会议期间,唐家璇首先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双方就加强联合国在反恐领域的作用以及解决地区冲突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除此之外,唐家璇还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德国副总理兼外长菲舍尔以及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分别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