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商投资带动贸易效应 台湾出口市场1/4在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1日 17:08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月21日电(记者张勇、胡创伟)台湾经济部门的最新统计显示,去年两岸贸易总额超过400亿美元,其中台湾对大陆的出口额达328亿美元,约占其出口总额的25%。

  目前,大陆已超越美国,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但另一方面,由于台湾当局的种种限制,去年大陆对台湾的出口额仅为79.5亿美元,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约250亿美元,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顺差来源地。

  投资方面,根据台湾当局的统计,2002年台商赴大陆投资金额累计达255亿美元,占台湾整体对外投资的48.32%,高居首位。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近年来,大批台商投资大陆,从而带动贸易效应。同时,大陆制造业快速发展,也带动对台湾原材料的需求。特别是去年以来大陆吸引更多外商前往设立生产基地,从而带动了台湾相关零组件及部分原材料对大陆的出口。预计在近期内,台湾对大陆的出口还会继续增加。

  据了解,目前台湾对大陆出口增长最快的货品包括:液晶装置及指示面板、集成电路、单石集成电路及混合集成电路。同时,计算机相关零附件、无线电话机零附件以及不锈扁轧钢的出口也有显著增长。

  台湾有关部门的资料还显示,早在1993年开始,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就已经超过台湾对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顺差;而从1991年到2001年,台湾对大陆顺差的总金额为1627亿美元,远超过台湾外汇存底的数字。(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