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女将军扎伊——阿富汗妇女的骄傲和榜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1日 16: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消息在阿富汗,尽管“塔利班”政权已被推翻,但仍然有很多妇女像从前一样,不得不用罩袍把自己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因此,一身戎装的穆罕默德·扎伊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她成为阿富汗妇女的的骄傲与榜样。

  梦想成为一名伞兵

  今年34岁的扎伊是一位胸前挂满奖章的阿富汗女将军。16岁时,扎伊参加了阿富汗空军,梦想着成为一名伞兵。“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时,就很喜欢运动。我喜欢飞机,喜欢蹦蹦跳跳,特别希望能参加空军。那个时候,阿富汗不像现在这样对女性限制那么多。我们有很多的自由。所有的妇女都能上大学,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扎伊以优异的成绩从喀布尔的军事大学毕业,成了当时阿富汗空军中17名女伞兵的一员,到现在为止扎伊已经完成了近600次跳伞。在“塔利班”执政前,扎伊依旧已经是阿富汗的名人了。

  “飞鸟”被关在笼中

  在“塔利班”统治期间,阿富汗妇女被禁止外出工作。扎伊说:“我那时一点儿也不快乐。一只翱翔蓝天的‘飞鸟’被关在笼中是什么滋味?在我人生大部分的时间里,我都是一名伞兵。我在部队里受训了那么久,结果有一天我被通知说再也不能工作了。”扎伊被迫离开了自己深爱的跳伞工作,她的丈夫和两个兄弟也在冲突中丧生。扎伊只能在家里做刺绣和手工艺品艰难地赚钱糊口。

  “只要我还活者,我就会继续跳伞”

  “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富汗新政府的领导人恳请扎伊重返自己的岗位。她欣然同意。“只要我还活者,只要我的身体状况允许,我就会继续跳伞。”扎伊说。她很伤心现在无法跳伞,因为在今年的一次跳伞中她的膝部受伤,所以只有等明年才能重返蓝天了。

  2002年初,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提升扎伊为将军,她因此成了目前阿富汗唯一的一位女将军。扎伊还担任了阿富汗空军的体育教练和国防部负责妇女训练的副署长。此外,她还是跳伞教练、柔道教练,还开办了一家拳击俱乐部。

  阿富汗妇女的榜样

  扎伊说:“按照我们的传统和文化,女性通常不能走出家门。所以,一旦一个女人走了出来,那她就应该做些非凡的事情。她应该做些让男人们都为之肃然起敬的事,这就是我现在正在做的。”扎伊成了阿富汗妇女的榜样,她希望自己的经历能激励阿富汗成千成万仍受束缚的妇女们冲破禁锢。

  “有一次,一群妇女向我开的车走过来。当时与我一起在车上的人都想,她们肯定会骂我丢人。但她们走过来对我说,‘你是我们国家的骄傲’还说想亲吻我。”

  “我穿着军装来鼓励所有的阿富汗人都能像我一样。我并不是说让人们都去当兵,我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尽全力重建我们的国家。我从来不觉得自己与众不同。我并不是能做这些事情的唯一女性。为祖国做贡献是每一个阿富汗人的责任,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