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各国军力 > 正文
资料: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介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1日 15: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1月7日,萨达姆在巴格达接见共和国卫队高级将领

  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中期,伊拉克武装部队经历了很多变化,部队的规模、结构、武器装备、军官层次、部署情况和政治特征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伊拉克武装力量总部设在首都巴格达,包括预备役部队(具体数量不详)和准军事人员在内,总人数大约有170万或者更多。1987年,伊拉克武装部队共由7个军、5个装甲师(每个装甲师配备一个装甲旅和一个机械化旅)和3个机械化师(每个师配备一个装甲旅、两个或更多
机械化旅)组成。两伊战争快结束时,伊拉克陆军总部下辖的军级司令部达到10个,这些军级司令部分别担负行政、后勤和一线作战等任务。根据不同地区的战术任务需要,每个军级司令部各自负责指挥自己配备的装甲师、机械化师或是步兵师,每个军下辖的师级部队数量都是10个。通常,伊拉克军队中的旅是最小一级独立作战单位。

  共和国卫队部队司令部名义上也隶属于伊拉克武装总部,但不在武装总部的正规编制之列。共和国卫队是伊拉克军事力量中的突击部队。共和国卫队成立的初衷,是为了保护政府不受侵犯,在两伊战争期间,共和国卫队所装配的坦克、机械化步兵、步兵和特种作战部队,在作为战区预备部队、反击伊朗军队突破伊拉克首都防线方面做得十分出色。到1987年时,共和国卫队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拥有3个装甲师、1个步兵师和1个突击师规模的强大力量。

  1990年8月,萨达姆·候赛因指挥共和国卫队、机械化步兵部队及特种作战部队侵入科威特,美国和沙特政府当时非常担心,伊拉克会不会继续挥师长驱直入,一直攻入沙特境内。1990年9月,成功占领科威特之后,萨达姆对伊拉克军队进行了重新调整部署,将科威特边境沿线的的机械化步兵部队调回国内,以步兵部队取而代之。调回国内的机械化步兵部队立即转入预备役,作为战区预备部队,共和国卫队的全部5个师和另一个独立团很快被部署到紧靠伊科边境的重要地区,组成一道坚固的防御屏障。

  将共和国卫队部队包围并摧毁是美英盟军对伊发动地面战的首要任务。在“沙漠风暴”地面战行动中,正是共和国卫队使美国第24步兵师遇到了最强有力的抵抗。伊拉克第47、第49步兵师、共和国卫队的尼布甲尼撒二世师和第26突击旅遭到了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重型炮火的猛烈攻击,但仍然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不过,美国第24步兵师牵制了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大部分兵力,第1装甲师重创了共和国卫队的塔瓦卡纳师,第3装甲师在与塔瓦卡纳师的部分部队作战时,经历了上次战争中最为艰难的战斗。美国第24步兵师、第1及第3装甲师后来参与了消灭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塔瓦卡纳师、马蒂纳师和阿德南师残余势力的战斗。

  目前,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共由7个师组成,由萨达姆的儿子库赛和伊拉克总参谋部参谋长伊卜拉欣·萨塔尔·穆罕默德·提克里蒂两人共同指挥。

  典型的共和国卫队装甲师的编制通常如下:

  师司令部

  2个坦克旅

  3个坦克营

  1个机械化步兵营

  1个摩托化特种连

  1个工程连

  1个侦察排

  1个中程导弹发射连

  1个机械化步兵旅

  3个机械化步兵营

  1个坦克营

  1个反坦克连

  1个摩托化特种连

  1个工程连

  1个侦察排

  1个中程导弹发射连

  师部所属炮兵旅

  3个自行火炮营(直径155毫米自行火炮)

  2个自行火炮营(直径152毫米自行火炮)

  2个自行火炮营(直径122毫米自行火炮)

  独立单位有:3个摩托化特种营,1个侦察营,1个反坦克营,1个工程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