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对峙进入最后阶段 美布下天罗地网追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0日 18: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时间1月19日(北京时间1月20日)消息:美国官员称,目前美国总统布什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之间的对峙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美国方面正采用各种军事和情报手段来跟踪甚至试图暗杀萨达姆。

  据美国情报官员透露,这些手段包括向伊境内派遣美国特种作战小分队和中央情报局(CIA)特遣队刺探萨达姆行踪,以及利用侦察卫星、无线电技术和空中侦察机截获萨达姆的通
信信息。

  据称,跟踪甚至暗杀萨达姆的计划旨在逼迫萨达姆主动下台或是解除伊拉克的武装,如果萨达姆坚持与美方对抗,那么了解他的动向至少也可以为美军的军事行动做好情报准备。

  上周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如果萨达姆及其家人愿意选择流亡来避免战争,那么他表示支持。但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却表示,萨达姆主动下台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情报官员称,将近100名美国特种部队士兵和60多名中央情报局特工自去年9月以来一直在伊拉克的沙漠地带和一些大城市的郊区进行侦察活动,侦察内容包括监督伊拉克军事基地内部部队的调动情况等。

  与此同时,在伊拉克上空35000英尺的高空,一架的波音707“铆式”联合攻击机每天都要飞行10小时,以记录伊拉克高级官员之间的通话。

  此外,两颗代号分别为“微米”和“号角”的间谍卫星也正在对发自伊拉克军事基地、萨达姆汽车卫队、萨达姆总统府以及其他敏感地点的通讯信号进行监控。

  “微米”卫星位于中东上空22300英里的空中,该卫星可以将监听到的电话信号和下载的数据传输到位于英格兰的一个接收站里,如果电话是加密的,那么另外一颗卫星还可以将加密电话信号传输到位于马里兰州的美国国家安全局进行解密。

  “号角”卫星则主要负责收集手提电话的信号,其下载的数据可以传输到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巴克利空军基地。

  据称,美国间谍卫星下载和解密通讯信号的过程需要约10分钟,这意味着萨达姆还有时间逃跑。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就是因为间谍卫星跟踪和解密通讯信号的不够快,结果导致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的一名重要成员逃之夭夭。

  美国高级官员透露,去年布什总统曾下令中情局实施一项秘密推翻萨达姆的计划,布什要求中情局派遣特工与包括陆军“绿色贝雷帽”和海军“海豹”在内的美国特种作战部队一起完成这项计划。据称,根据这一计划,美军士兵可以在认为自己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杀掉萨达姆。

  但美国官员同时透露,萨达姆已很清楚美方的侦察行动,而且伊方正在采取措施防止通讯信号遭到美方拦截。据报道,伊拉克已经安装了光纤通信网络,这使得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窃听专家也无可奈何。

  此外,今年65岁的萨达姆一向擅长自我防护,据称他有好几个替身,而且他很少会见陌生人,也极少在一张床上连续睡两个晚上。为了防止遭人暗杀,萨达姆的保安工作做得非常严密。

  萨达姆的贴身警卫部队有3万人之多,而且纪律严明,对萨达姆非常忠诚。萨达姆还极少使用电话联络,他总是将指令写在纸上然后交给部长和将军们,据称他的“实况”电视讲话都是提前好几个小时录好的。

  萨达姆每次外出身边都会有大约100名护卫,这些护卫装备有防空武器,萨达姆的车队有8至10辆一模一样的奔驰车,里面经常会坐有萨达姆的替身,而萨达姆本人据称经常乘坐在出租车里或救护车里。

  萨达姆经常居住的几栋总统府里都建有地下掩体,里面有指挥部、诊所、军械库以及厨房等。这些掩体都由极厚的钢筋混凝土建成,有些掩体甚至可以抵抗500磅炸弹的轰炸。另外在巴格达和蒂科里特市之间还修建有地下通道,萨达姆可以不露面即在两座城市之间穿行。

  据称每晚睡觉前萨达姆的护卫会为他选择至少6个寓所,大多数都在巴格达或是蒂科里特市,萨达姆一般只在就寝前几分钟才决定到哪个寓所住宿。

  在这种情况下,即便美国动用最先进的侦察设备和最精锐的特种部队恐怕也很难跟踪到萨达姆的行踪。美国官员表示:“要抓住萨达姆需要一些运气,因为他知道我们正在跟踪他,所以他会想尽一切办法来躲避我们的视线。”(苗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美“倒萨”不等于简单翻版海湾战争 战争有变数(2003/01/20/ 18:15)
美伊对峙进入最后阶段 美布下天罗地网追萨达姆(2003/01/20/ 18:06)
萨达姆接见伊高级将领 要求以最小损失赢得胜利(2003/01/20/ 17:42)
巴基斯坦总理将出访海湾4国,为伊拉克问题斡旋(2003/01/20/ 16:43)
沙特伊朗支持六国会谈建议 望和平解决伊问题(2003/01/20/ 16:35)
伊拉克主动报告又发现4枚被遗漏的空化学弹头(2003/01/20/ 15:31)
欧美持续发生反战示威 欧洲民调显示明显反战(2003/01/20/ 14:09)
伊拉克科学家: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引诱我出境(2003/01/20/ 13:14)
美军为克服巷战恶梦苦练“巴格达之战”(组图)(2003/01/20/ 13:10)
减少对海湾地区依赖 美调整石油储备与进口政策(2003/01/20/ 13:02)
美国大军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