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英对伊动武不缺理由 准备列出伊“六大罪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0日 12: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泰晤士报》1月20日报道:联合国首席核查官汉斯-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埃尔巴拉迪定于1月27日向安理会提交一份重要的核查报告。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布什已明确表示已经对伊拉克失去耐心,英国首相布莱尔更是声称即便没有联合国的授权,美英也可能向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

  分析人士认为,1月27日将是美伊对峙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日期,美英可能会在27日之后
以伊拉克在下述六个方面不配合核查人员工作或是违反联合国决议为由对伊动武。

  一、去年12月7日,伊拉克向安理会提交了涉及其武器研发计划的报告,但在对报告进行了审查之后,美方认为伊拉克在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发的情况方面没有提供任何新的信息,因此对联合国第1441号决议构成了潜在的“实质性违反”。美国一些官员认为,仅这份故意遗漏重要信息的武器报告就足以让美英对伊动武。

  二、尽管伊拉克在最初阶段与联合国的核查人员进行了合作,但其间也有一些核查工作因为遭到巴格达拒绝而拖延的事例,而且核查人员早期确定的一些核查地点似乎都在伊拉克的意料之中,也许伊拉克会被指责在核查人员下榻的酒店中安装了窃听装置。

  三、核查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大量非法进口物资,包括弹道导弹引擎等。有关人员正在对这些引擎进行检查,看它们是否用于远程弹道导弹。远程弹道导弹属于伊拉克禁止研发的武器,而且可能成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组成部分。此外,核查人员还在寻找可能用于制造化学武器和远程导弹助推器的原材料和设备。据称,伊拉克在1998年到2002年间曾非法进口这些材料和设备。

  四、上个星期,核查人员在巴格达以南一座仓库里发现了12个用于制造化学武器的导弹弹头,核查人员坚信这些弹头并没有被伊方列入其武器报告当中。

  五、上周末,核查人员在一位伊拉克核武器专家的家里发现了一份长达3000页、详细记述了利用激光技术制造浓缩铀的先进办法的报告

  六、此前联合国核查小组曾计划乘坐直升机前往一个可疑工厂进行检查,但这一计划却因为伊拉克坚持派伊官员跟随核查人员而告吹。(苗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联合国核查员首次在伊拉克发现化学武器空弹头 (2003/01/17 06:23)
核查人员在伊查出3000多页核武技术资料(附图) (2003/01/19 09:26)
伊拉克科学家: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引诱我出境(2003/01/20/ 13:14)
减少对海湾地区依赖 美调整石油储备与进口政策(2003/01/20/ 13:02)
美英对伊动武不缺理由 准备列出伊“六大罪状”(2003/01/20/ 12:42)
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访土耳其 土群众游行反战(2003/01/20/ 12:33)
国际观察:美国“倒萨”为何要寻求北约的支持?(2003/01/20/ 12:28)
美国高官称可让萨达姆流亡以避免对伊拉克动武(2003/01/20/ 11:31)
巴拉迪与伊官员再次举行会谈 警告伊合作时间已不多(2003/01/20/ 11:11)
海湾地区战云密布 在伊中国人面临危险(附图)(2003/01/20/ 11:00)
美军在以色列中北部地区部署三支爱国者导弹连(2003/01/20/ 10:58)
法国医生透露:萨达姆每日锻炼 身体状况良好(2003/01/20/ 10:43)
美国大军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