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政府允许美国使用雷达基地 英国内吵翻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9日 13:56 中国日报网站

英国雷达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尽管遭到英国执政党工党及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国防部长杰弗·胡恩15日仍在下院表示,英国将同意在美国部署的导弹防御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允许美国使用英国北约克郡的菲林代尔斯空军基地的雷达预警系统。据报道,该地区的雷达预警系统进行更新后,将成为美国覆盖全球的反导弹雷达网的组成部分。

  ***菲林代尔斯雷达:导弹防御之关键项目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关键项目之一,就是在英国建立远程导弹预警雷达站。英国地处美国及其假想敌俄罗斯和中东地区“无赖国家”的中间地带,是监测敌方导弹袭击的理想地点。

  菲林代尔斯雷达站位于英国英格兰北约克郡惠特比一块偏僻荒芜的沼泽地,这个地方临近北海,地理位置较高,四周空旷,没有树木或高楼的遮挡,最适宜收集高空信息,拥有使用雷达的绝好地理条件。

  去年12月中旬,美国正式要求英国更新这一军事雷达基地的预警系统,并允许五角大楼使用。华盛顿的目的包括利用该处的雷达,提供敌方来袭导弹预警,此外,它还计划在此截击飞向美国大陆敌人的导弹。总之,该雷达站及附近的美军基地,将在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中担当核心角色。

  ***英议会下院:群起围攻国防部长

  15日,在是否租借菲林代尔斯雷达基地问题上,英国国防部长胡恩与议会下院执政党和反对党众多议员针锋相对,展开了口水战。但胡恩表示,政府的这一决定不必得到下院的赞同。他还称,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MD)只是一个纯粹的防御系统,是为了对付“无赖国家”发起的“最严重的威胁”,不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胡恩说,尽管“无赖国家”不会立即使用弹道导弹进攻英国,但在不久的将来,这一担忧有可能变成现实。所以英国政府必须审时度势,采取必要措施。他还表示,允许美国使用英国的雷达基地好处良多,决不会损害英国的国家利益;而此举也并不表示英国将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雷达站仍然在英国政府的控制之下。

  但英国前国防部长彼特·基尔福伊勒却严词驳斥了胡恩的观点,指责英国政府对美国的“奴颜婢膝”将加剧全球的混乱。他还说:“如果我们对华盛顿那些想入非非、不切实际的主意总是毫无原则地拍手叫好、盲目追随的话,人们不禁要问,在英国政府里是否还有反映英国人民需要的独立思想和独立外交政策。”

  工党议员马尔科姆·萨维奇也表示,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70%的英国民众反对美国使用菲林代尔斯的预警雷达系统。

  另外,自由民主党的保罗·基奇指责政府在下议院的议员面前造成“既成事实”,根本不给议员说“不”的权力;另一位左派杰里米·科比恩也对此表示伤心。他说:“事实是,政府早就已经接受美国的要求,却在29天后,才来告诉我们必须接受它。”

  ***加入MD将使英国成为攻击目标

  布什的导弹防御计划在盟国英国引起一片反对之声,因为人们担心唐宁街10号最终会花费纳税人的巨额经费,去拥抱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执政党工党议员爱丽丝·马亨也表示,她已经接到数十万封来信,反对英国加入美国的MD计划。她说:“我并不认为这些人很愚蠢,或者是受到误导。他们认为,加入导弹防御系统只能使英国成为别人攻击的目标,而不是保护英国人民免受伤害。”“如果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接受布什总统的要求,而无视那些投票给我们的英国人民,结果将是非常可怕的。”

  海韦尔·威廉斯议员认为导弹防御明显用词不当,因为它不仅仅是个防御系统,也有可能为美国先发制人使用核武器提供保护。工党的哈利·科恩也表示反对这一措施,认为这会导致“武器扩散”。科恩说:“导弹防御计划从根本上背离了过去30年的裁军进程,使这个世界又回归到了非常危险的军备竞赛道路上。”

  工党的艾伦·辛普森表示,导弹防御计划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神气。比如在防止诸如9·11这样的恐怖袭击方面,它就无能为力。另外,他指出,如果英国同意加入导弹防御系统,这就意味着它将违反《外太空条约》,因为该条约要求外空“非军事化”。

  另有左派议员表示,导弹防御系统将会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会刺激俄罗斯等其他国家发展更加实用的核武器,尤其是进一步发展能携带多弹头的远程弹道导弹,穿透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欧叶)

  链接:菲林代尔斯——理想的雷达基地

  菲林代尔斯位于英国英格兰北约克郡惠特比一块偏僻荒芜的沼泽地。这个地方临近北海,地理位置较高,四周空旷,没有树木或高墙的遮挡,最适宜收集天空中的信息。而且它与海岸线相接的地段崎岖不平,能有效阻挠敌方的潜艇部队登陆。

  上世纪50年代末,出于对前苏联核武器的忧虑,在西方政府的支持下,美国空军提出具有争议性的抗衡措施———设立弹道导弹预警系统,包括在美国及欧洲若干地区进行雷达部署。菲林代尔斯因为其绝好的地理条件而被美国空军一眼看中,因为这里是部署预警系统以抗衡前苏联导弹袭击的最理想地点。

  1963年,美军在得到英国政府的同意后,在菲林代尔斯建立了一座白色巨大圆球形雷达站,此后雷达站开始正常运作。此外,美军还在附近的惠特比和门维斯山建立了军事通讯中心,以侦察敌对国家可能进行导弹袭击的情报。

  起初,这个雷达站因为规模小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后来,它的规模愈发扩张,当地开始传出反对的呼声。近一两年来,该雷达站和附近美军通讯中心的规模愈来愈大,先是建起了两个用于追踪卫星的球状建筑物,接着又出现了一座灰色塔状建筑物,引起当地人的警觉。有分析家指出,美国可能利用这个雷达站及附近的美军基地,担当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角色,美国甚至可能因此而派兵长驻英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