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称向印度出售武器不破坏亚洲力量平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7日 22:4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17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17日说,印度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俄罗斯向印度出售武器不会破坏亚洲的力量平衡。

  据俄塔社报道,伊万诺夫是在同来访的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举行会谈后发表上述谈话的。他说,在俄总统普京去年12月访印后,俄印两国关系上升到了更高的“战略伙伴”水平。两国国防部门和军工企业合作密切,军事技术合作已在武装力量的各军种中展开,合
作前景广阔。

  俄印两国国防部长在17日的会谈结束后还宣布,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发展军事技术合作备忘录。根据这一备忘录,印度将与俄罗斯共同开发第五代战斗机。

  费尔南德斯是14日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为期5天访问的。他于15日至16日出席了俄印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同俄方就印度购买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及两国的其它军事技术合作项目进行了讨论。虽然俄印双方没有透露有关购买航母的讨论细节,但此间《消息报》日前报道说,双方已就此问题达成一致,俄罗斯将该航母船体作为废钢铁送给印度,印方则向俄支付对船体进行现代化改造及加装武器装备的费用。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初,于1987年编入苏联海军服役,当时被命名为“巴库号”,属“基辅”级航空母舰。苏联解体后,由于经费短缺,该航母被迫退役。目前,该舰上的大部分装备已被拆除,船体正停靠在俄北部的一个造船厂。(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