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丑闻缠绕沙龙——为何威望不降反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7日 20:46 人民网

  1月7日,以色列报纸《国土报》率先披露了沙龙总理在1999年角逐利库德集团主席选举期间,曾通过其子奥姆里和杰拉德开办的公司,从南非商人西里尔·克恩处以贷款形式获得非法集资150万美元,以偿还沙龙在1999年竞选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时接受的捐款。以检察部门为此已向南非司法部发函,要求协助调查沙龙从克恩处获得“贷款”的方式和目的。沙龙与克恩的金钱交往有可能是非法的,沙龙涉嫌犯有受贿、欺诈等行为。顷刻,沙龙的“贷款丑闻”在以国内被炒得沸沸扬扬。

  贷款的来历

  1999年10月,沙龙在利库德集团党内选举中击败对手内塔尼亚胡担任主席后不久,以色列国家审计长埃利泽·戈登伯格发现,沙龙的竞选资金来自一家名为“安耐克斯研究”的控股公司,它是在选举前由沙龙的助手、现任沙龙办公室主任的道夫·维斯格拉斯创建的。戈登伯格在2001年10月4日发布了一份选举总结报告,认定沙龙违反议会制定的政党集资法,所获捐款为非法所得,但还未涉及刑事犯罪。戈登伯格指令沙龙退还“安耐克斯研究公司”的470万谢克尔(折合110多万美元)捐款。沙龙在几天后向该公司先期偿还了50万谢克尔。2001年10月22日,沙龙之子杰拉德曾以自家的农场为抵押在以色列的卢米银行贷款420万谢克尔。隔天沙龙就退还了“安耐克斯研究公司”的所有捐款。但是,卢米银行后来发现沙龙家族拥有的农场不宜做抵押,于是要求沙龙家族更换抵押合约或者归还贷款。2002年1月15日,南非商人西里尔·克恩通过奥地利一家银行将149万美元经纽约摩根银行汇入沙龙的儿子杰拉德在特拉维夫贴现银行的账户上。同年4月22日,以警方反贪部门向沙龙了解如何退还“安耐克斯研究公司”捐款时,沙龙谎称是抵押了农场后偿还了卢米银行的贷款的,隐瞒了他儿子从克恩那里获得钱款的真相。事实上杰拉德4月30日以149万美金为担保,从贴现银行贷款420万谢克尔,偿还了卢米银行的贷款。以警方在调查了沙龙及其家人的家族资产和银行存款后,认为沙龙完全有自行支付的能力,没有必要从别处贷款来偿还1999年竞选捐款,更无必要绕半个地球从南非友人处筹集资金。

  西里尔·克恩何许人也

  西里尔·克恩现年73岁,家住南非开普敦,是沙龙的老朋友,结交54年。克恩在以色列1948年的独立战争中作为一名外国志愿者在沙龙手下当过兵。沙龙时为以军阿利赞德罗尼旅的一名连长。上世纪70-80年代,克恩在英国从事纺织生意,曾担任过英国时装协会会长。克恩与沙龙关系密切,称其是沙龙儿子杰拉德的教父。每当来以色列,他就到沙龙的枫树农场做客。平时,他常与沙龙通电话。克恩称,他将钱贷给了老朋友沙龙的两个儿子,是一笔正常贷款,他说:“两个孩子需要钱,作为老朋友,我很愿意帮助他们”。目前,杰拉德已偿还了本金及利息。克恩表示不想参与到以色列的政治纷争中去,对此事再无其他评说,只是人们将他的国籍弄混了,他强调说:“我是英国国籍,而不是南非人”。

  应以色列检察长办公室的要求,南非司法部门13日决定立案协助调查一年前克恩向沙龙提供贷款之事,以方也将派人参与这项调查。除克恩向沙龙提供150万美元的贷款外,南非还将调查克恩是否违反了南非的外汇管理法。因为,克恩的150万美元是从南非汇到奥地利,然后通过纽约的一家银行,再转到特拉维夫的贴现银行沙龙儿子的账户上的。

  是谁泄露了沙龙“贷款丑闻”

  事发后,利库德集团强烈要求警方对何人向媒体泄露此事予以追查。声称在目前大选在即这个时候出现这样的“谎言”和“虚假消息”不是偶然的,是为打击总理和政府设计好的圈套。沙龙称,这一事件是有政治目的的诬陷,要求国家检察长鲁宾斯坦立即查清消息来源。据近日媒体披露,两周前,耶路撒冷一家公司的老板沙米尔在与沙龙办公室主任道夫·维斯格拉斯聊天时,工党秘书长、议员帕恩斯凑了上去,并暗示涉及沙龙及其儿子的腐败事件不久就会被揭露出来。帕恩斯当时的原话是:“我们将使沙龙因其儿子的腐败行为而辞职。沙龙有可能在大选前辞职,他的儿子将会被送进监狱。”沙米尔已将帕恩斯的讲话上报给检察长,作为警方调查此事件被泄露的线索。为此,帕恩斯表示,他之所以这样讲仅是表达他自己“内心的感觉”,沙龙应该从竞选下届总理中退出去。

  为何沙龙支持率不降还升

  以色列全国大选即将来临,沙龙“贷款丑闻”的曝光将直接影响利库德集团在大选中的地位。以一些民调机构及时进行了民意测验。根据7日的民调结果,利库德集团预计在大选中获得的议席已由4周前的41席急剧下滑至27席,而工党的席位从22席上升至24席,两党间仅相差3个席位。近三分之一的以色列人认为,沙龙故意隐瞒事实真相,误导警方调查,沙龙失去了担当政府总理的资格。在接受调查的人中还有约16%的利库德集团拥护者也对利库德集团大选前景表示堪忧。当时,人们似乎对利库德集团在大选中必胜的信念产生了怀疑。

  而12日的又一次民调显示,利库德与工党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戏剧性变化。民调预测利库德集团在大选中可获30个以上的席位,工党的议席又下降至20席。这次民调是在切辛决定中止实况转播沙龙9日的讲话后进行的。许多利库德支持者对以色列媒体对沙龙表现出的敌意表示了极大的不满。人们对沙龙在上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现出的愤怒表示理解,认为这只是一种情感的发泄。许多来自俄罗斯的移民纷纷打电话给电视台,替沙龙在没有情感的媒体和记者中所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打抱不平。他们认为,切辛的决定严重地侮辱了沙龙总理和他所代表的一切。近日来,利库德集团在近100万俄罗斯移民中的支持率有明显的提高。

  更重要的是,以色列人民经历了28个月的巴以暴力冲突后,民心普遍右转,希望有一个强硬的政府。他们认为工党在1993年与巴勒斯坦签订了临时和平协议是个错误。

  目前离大选只有两周时间,工党想战胜利库德集团的希望十分渺茫。工党领袖米茨纳已表示,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工党决不会加入1月28日大选后以沙龙为首的联合政府。他还强调,这次大选的结果只有两个,要么成立一届右翼-宗教党派组成的联合政府,要么成立以他为首的联合政府。

  沙龙总理位子能坐久吗

  此间资深分析人士指出,沙龙至今尚未对“贷款丑闻”的指控提供任何可信的反驳证据。所以,不管沙龙“贷款丑闻”结果如何,国家司法部门将花几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查才能弄清事实真相。因此,即便利库德集团在本月大选中获胜,沙龙当选总理,他所组成的联合政府将是脆弱、不稳定的。沙龙将面临因涉嫌受贿欺骗而接受一连串的调查询问,他要花大量的时间来证明其自己清白无辜,必然会影响他处理重大、紧急的国家大事。所以,沙龙在大选后执政的时间也不会太长。

  利库德集团想在下一届议会中保持第一大党地位,唯一的出路是替换沙龙。内塔尼亚胡被认为是唯一能解救利库德集团的人。内塔尼亚胡当年败给了工党领导人巴拉克,认为他的政治生命结束了。内氏的立场虽比沙龙更右些。但人们不会忘记,内塔尼亚胡归还给巴勒斯坦人的土地要比他的几位继任者都多。他当政时,受恐怖活动伤害的以色列人比现在少得多,经济搞得也不错。内氏的主要问题是高傲自大,听不得反对意见和与人难处。如果他吸取了教训,也许能比沙龙更加容易地领导一个真正的民族团结政府。(徐启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