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把贫穷归罪美国 白宫不接受核敲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5日 14:43 南方日报

  朝鲜中央通讯社13日发表社论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长期对朝鲜实行的敌视和封锁政策是朝鲜出现经济困难的根本原因。美国不履行以朝鲜冻结核设施换取美方提供轻水反应堆为核心内容的框架协议,造成了朝鲜的电力困难和经济损失。评论要求美国在“对别国内政发号施令以前,应先倾听国际社会的声音,取消它对朝鲜错误的敌视政策”。

  朝鲜驻俄罗斯大使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招待会上说,朝鲜不畏惧美国的压力,但同时
也不排除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条约的可能。他说,朝鲜可以向世界证明朝鲜没有生产核武器,但不接受国际核查。他重申,只有通过平等和公正的对话才能使问题获得解决。

  白宫:不接受核敲诈

  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13日表示,美国愿意和朝鲜进行技术性谈判,但不接受任何核敲诈。他还重申助理国务卿凯利日前作出的承诺,一旦目前的僵局打开,美国愿意帮助朝鲜解决能源问题。但他强调朝鲜必须终止其核武器研制计划。

  澳代表团赴朝斡旋

  一个澳大利亚代表团14日将前往朝鲜,帮助解决不断加剧的朝鲜核危机。这是自平壤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来第一个访问朝鲜的西方国家。澳外长唐纳说,该代表团将在朝鲜逗留到18日。澳大利亚外交部北亚事务官员默里·麦克莱恩14日在平壤国际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澳大利亚十分关注朝鲜核问题最近的一系列事态发展,并将利用与朝鲜的外交关系来影响朝鲜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他表示希望能与朝鲜举行建设性的会谈,并听取朝鲜在核问题方面的观点,同时也将明确表达澳大利亚对核问题的立场。

  澳大利亚与朝鲜曾于1974年建交,但一年以后外交关系中断,2000年两国恢复邦交。

  安理会讨论朝鲜核问题?

  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助手13日说,希拉克当天与来访的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会谈时,谴责朝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对整个国际社会发出的一个严重挑战。希拉克说,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应就朝鲜核问题与日本和韩国进行磋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3日说,美国希望联合国安理会下周举行的部长级反恐会议能够讨论朝鲜核问题。他说:“我期望看到外长们聚集在一起不约而同地利用这一机会讨论诸如伊拉克与朝鲜等问题。”鲍彻还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出席这一定于20日在纽约召开的会议。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