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丽亚娜5型发射失败影响探索维尔塔宁彗星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5日 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14日电(记者卢苏燕)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和欧洲航天局14日分别发布新闻公报宣布,两机构共同决定继续推迟罗赛塔科学卫星的发射。有专家分析说,该决定意味着欧洲将不得不对其探索维尔塔宁彗星计划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修改。

  罗赛塔科学卫星是欧洲航天局研制的,其任务是探索维尔塔宁彗星。这枚卫星原定于本月11日由一枚普通的阿丽亚娜5型火箭发射,但由于12月11日首枚阿丽亚娜5型“10吨”运
力火箭发射失败,阿丽亚娜空间公司曾于去年底决定将卫星的发射日期推迟数日,以等待火箭发射失败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和建议。

  据报道,罗赛塔科学卫星按计划应于2011年8月进入维尔塔宁彗星轨道,2012年抵达彗星,并在彗星上投放世界上首个在彗星上着陆的探测器。为使卫星不错过与维尔塔宁彗星的“约会”,卫星必须在本月11日-31日之间发射。目前,鉴于调查委员会建议对所有阿丽亚娜5型火箭进行系统验证,卫星在31日以前发射的希望已非常渺茫。有消息称,欧洲航天局将被迫更改卫星的运行轨道,或重新选定其他彗星作为探索目标。(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