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日军在辽东登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4日 18: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黄海大战的号外使日本举国上下欣喜若狂。天皇颁布敕令,嘉奖有功官兵,还亲自谱写军歌《黄海的大捷》。歌中唱道:"忠勇义烈之战,击破敌之气势,使我日旗高照黄海之波涛。"军方却在加紧休整,准备发动新的战争。

  海战之后,日舰"松岛"、"比睿"、"赤城"、"西京丸DOUB
LE_QUOTATION
回国修理,余舰在仁川进行整编和抢修。至9月22日深夜,各舰抢修基本完工。这天下午。伊东祐亨命"浪速"、"秋津洲"前往威海、烟台、大连湾、旅顺口一带侦察。本队和第二游击队23日下午5时出港,分作两起,向海洋岛方向巡弋。24日午前,在大洋河口同"浪"、"秋"会合。派"磐城"、"小鹰"及23号鱼雷艇前往鸭绿江口测量航道,为侵入辽东半岛做好准备。

  9月21日,日本大本营决定,将陆军第一、第二师团及第二十二混成旅,编成第二军,以陆军大将大山岩为司令官,与入朝作战的山县有朋大将指挥的第一军协同作战,分左右翼侵入中国东北地区。从9月22日至10月22日,日舰一直在渤海湾及西朝鲜湾地区大肆活动,侦察军情,补充弹药,运送军需。10月19日,大山岩和伊东祐亨在朝鲜大同江口的渔隐洞海军锚地会晤,协商日军在辽东半岛登陆的地点问题。根据海军的建议,登陆点选在花园口。同日,19艘运兵船抵达渔隐洞,20日又来6艘,22日又来11艘,装载第一师团的部队,集结待命。

  10月下旬,秋高气爽,天气晴朗,正是登陆作战的良好季节。23日上午8时,新编组的第一游击队"吉野"、"高千穗"、"秋津洲"3舰起锚出航。接着,本队"桥立"、"严岛"、"浪速",第二游击队"扶桑"、"葛城"、"金刚"、"高雄"诸舰,护送16艘运兵船,驶出大同江口。24日早晨6时30分,抵达登陆地点花园口。先期于22日出发的"八重山"、"千代田"、"筑紫"、"鸟海"、"大岛"5舰已于23日黄昏时占领了登陆地带。

  花园口是辽东半岛南岸的一个不太引人注目的登陆点,散散落落地住着四十来户居民。西南距金州80余公里,距大连湾100公里,距貔子窝约37公里。从这里登陆,东可进攻岫岩州、九连城、安东,西可进攻金州、袭击大连湾、旅顺口的后路。由于海岸较浅,大船不能抵达,清军没有设防。日军在此登陆,可谓出其不意。但是花园口锚地距海岸约4海里,登陆部队需换乘汽艇牵引的舢板,还得在满潮时行驶运送。且海湾内礁岸环立,地势复杂,确实不是一个理想的地点。日军分三起在此登陆,整个行动延续至11月7日方才结束,前后共达半个月。共运送登陆人员24049名,马2740匹。

  按说登陆和抗登陆作战是最为惨烈的作战样式,在没有空军配合从而构成海陆空立体作战,以及没有大型登陆舰船和两栖车辆的情况下,防守方依靠防御火炮体系和以逸待劳的纵深配置,灵活快速的增援速度占据主动,使得登陆方的进攻及上岸后有效地控制登陆场并压制防守火力都极为困难。在近代抗登陆作战中,清军曾取得过1859年第二次大沾口之战和1885年淡水之战的胜利。从世界范围看,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所进行的登陆作战,大多数都失败了。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在甲午战争中,无论是辽东花园口的抗登陆,还是后来山东荣成的抗登陆,清军都没有有效地组织实施,日军几乎是在平静安逸的状态下实施了登陆行动。

  24日上午8时,驻守貔子窝的捷胜营马队营官荣安,已经得悉日军在花园口登陆的消息。可是到26日晚间,李鸿章才获得两项不相一致的报告。一是驻守大连湾的总兵赵怀业来电,称有倭兵2000人在貔子窝登陆;一是庆军提督黄仕林来电,报告有倭船36艘,带民船百余艘在花园口登陆。李鸿章感到困惑,命令防守旅顺诸将速探严访,并于来路要口,多埋地雷,散队埋伏,不得轻易接仗。

  情况不久便明了,清军却毫无动静。因为也在24日,日本第一军从朝鲜水口镇渡过鸭绿江。25日,全面突破鸭绿江防线,形势一片紧张。此时旅顺、大连、金州地区的守军,包括姜桂题、程允和、黄仕林、张光前、卫汝成、徐邦道、赵怀业部约30营。29日,津海关道盛宣怀曾给驻守金州、旅顺口诸将去电,称与其坐待敌人来攻,何不乘其未定而攻击之?其实这不过是纸上谈兵而已。因为28日大连湾守将赵怀业、徐邦道给李鸿章去电,称部队不敷分布,请从旅顺口拨兵增援,李鸿章就明确电复说,他们只要各守营盘,来路多埋地雷,并无守城之责,拒绝增派部队。李的意图,是扼守旅顺后路南关岭,以逸待劳。其实这完全是错误的消极防御战略,为日军在花园口顺利登陆,最后攻占旅顺口创造了条件。

  11月3日,日军第一师团由貔子窝出发,西攻金州,6日占领金州。7日,日军进攻大连湾。赵怀业望风披靡,将北洋经营多年,筑有大批坚固炮台和充裕储备的大连诸炮台拱手留给日军。这样,旅顺口后路防御俱失,旅顺基地暴露在敌人的兵锋之下。

  日本部队在花园口登陆时,北洋海军诸舰停泊在威海军港,毫不知情。25日晨,2艘日舰至威海口外,故作疑兵。丁汝昌率"定"、"镇"、"济"、"靖"、"平"、"丙"及2艘鱼雷艇出击,日舰循去。28日,李鸿章电令丁汝昌带舰前往大连湾大孤山一带游巡,探明日舰登陆情况,当晚,丁汝昌率六舰二艇启航,次日上午抵达旅顺,下午前往大连湾。行至东北河,以军舰过于单薄,前去吃亏无益为理由,又说要修理"定"、"镇"的锚机,便折回旅顺了。

  皇帝对海军在黄海之战后毫无动作,十分不满。11月2日,撤消丁汝昌所有前次议叙之案。3日又谕,倭氛现已迫近金州,旅顺后路危急,着李鸿章速调就近海防兵勇往援,不得以金州非直隶辖境而稍存诿卸。6日再谕海军前往貔子窝截击日军各舰,阻其后路。然而到了此时,丁汝昌考虑的已不是如何进击,而是如何撤退了。

  本文节选自《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 姜鸣 著 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出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威海卫保卫战2(2003/01/14/ 18:44)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威海卫保卫战1(2003/01/14/ 18:43)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旅顺基地陷落(2003/01/14/ 18:41)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北洋海军伏匿军港(2003/01/14/ 18:39)
新书选登:《龙旗飘扬的舰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