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五名日本青年向海南“慰安妇”跪地致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4日 14:49 中新社网站

“孝之星”成员向黄大娘赠送慰问金

  中新网1月14日电据南国都市报报道,昨天中午,5名来自日本的年轻人在听完海南陵水两位“慰安妇”大娘的悲惨经历后,郑重地跪倒在地,向黄有良大娘、陈亚扁大娘深深一拜,为先辈们所犯下的罪行致歉。

  据了解,这5名年轻人是日本民间团体“孝之星”的成员。该团体在日本国内一直致力于帮助弱势群体。此次,他们和日本世界青年联合会的一位成员一起为筹建一所希望小学来
到海南。一个偶然机会,他们从网上得知,海南尚有几位“慰安妇”健在,立刻与有关部门联系,希望能够看望大娘、了解历史真相。昨天中午,在共青团省委和省对外友好协会帮助下,他们如愿见到了陵水两位“慰安妇”大娘。

  见面会上,两位大娘次回忆起了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大娘们的悲惨遭遇,深深震撼着几位日本青年的心。他们一边听着大娘的讲述,一边认真地做着记录。见到大娘们伤心的样子,他们紧紧地皱起了眉头,有的成员甚至流下了眼泪。

  听完大娘的讲述,5名“孝之星”成员齐刷刷地站了起来,由一名男成员代表他们发言,向大娘们致歉。这名代表说,对于战争一无所知的他们,听了大娘们的遭遇感到非常震惊!他们想不到以前的日本人竟会做下这样的事!他们认为,战争令人类互相残杀、互相掠夺,给人类留下了深重的痛苦。战争虽然结束了,但大娘们的心灵还在遭受着煎熬。对于她们来说,战争远未结束!因此,作为日本国民,他们代表以前做下这种坏事的先辈们表示深深歉意。他们还表示,将来海南“慰安妇”状告日本政府一案再次开庭时,他们一定会到场表示对大娘们的支持。

  讲完这些,5名“孝之星”成员一齐用生硬地中国话大声地向两位大娘说:“实在非常抱歉!”然后,他们突然一起跪倒在地,向黄有良大娘、陈亚扁大娘深深一拜。

  “孝之星”成员表示,作为日本民间团体,他们会牢记历史,把今天看到的、听到的带回日本,告诉日本的儿童。他们希望能够跟大家一起努力,建立一个没有战争、和平的世界大家庭。

  为了表达对大娘们的衷心祝福,这几位“孝之星”成员,特意用中文为大娘演唱了中国歌曲《小鸟》和日本歌曲《北国之春》。尽管他们的中文发音很不标准,但在场的每个人都可以清楚地感觉到他们的心意。

  临别,“孝之星”成员和日本世界青年联合会成员向两位大娘赠送了慰问金和礼品,并祝愿大娘们长命百岁。(岳钦)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