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论坛:军校如何开展创新教育(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4日 09:16 光明日报

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周效坤 少将

  将军论兵主持人:蔡侗辰

  开展创新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开发创造能力,已成为世界性教育现代化潮流,创新是知识经济的核心,创新教育也必将成为教育改革的核心。

  创新教育是依据创造学原理,运用现代教育观念,采取科学、艺术的创新性教学方法
和手段开发军校学员创新潜能,启迪学员创新思维,塑造学员创新品格的新型教育。简言之,创新教育是旨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育。

  创新教育应成为素质教育的核心。素质教育是要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使之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及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创新教育离不开对问题的探究。如果没有对问题的探究,就不可能有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不可能有学生相互之间思维的激烈碰撞而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学生的思维和能力也就得不到真正的磨炼与提高。没有探究就不可能有创造性的学习与应用,故探究乃是进行创新教育的关键一环。

  军事领域最具有竞争性和创造性,最需要革故鼎新、开拓创新的勇气和魄力。任何一支军队,如果因循守旧,墨守陈规,不管过去有什么样的辉煌历史,不管武器装备多么先进,都不可能在新的战争中取得胜利。创新,对于我军的跨世纪发展至关重要。军事理论的创新,军事技术的创新,战法的创新,关键要有一大批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和高超创新能力的人。因此,军校教育要高度重视对学员创新能力的培养。

  但从目前我军院校教育的现状看,军校学员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偏低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与创新教育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没有完全摆脱应试教育的模式。长期以来,在军校教学管理过程中,考试仍然是管理学员最有效、最简单的手段,无论是考试课或考查课,专业课或基础课,核心课或一般课,最终都是用考试来督促学员学习,用分数作为衡量学习效果的唯一标准。在这种学习质量评估方式影响下,多数学员学习的直接目的就是应付考试。学员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的培养,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是教育方式中还存在以灌输为主的现象。灌输式教育虽然传授的也是各种知识,但这种教学方式要求教员只能按照教学大纲和教案,按照一成不变的模式去实施教学,只要求学员被动接受书本中现成的知识,很少鼓励学员主动地投入学习,启发学员独立思考,也缺乏师生互动和双向交流,不利于教会学员学习方法、培养学员综合知识的应用能力和知识创新能力。

  三是教学管理上采取“齐步走”式的大一统教育。在传统的大一统教育思想影响下,学员的个性发挥往往被当作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成了严加限制的东西;任何奇思妙想和标新立异也常常被视为“离经叛道”、不可容忍的东西,军校教育只能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格“批量”生产人才,培养出来的人才往往缺乏个性,缺乏独立意识和创新精神。

  因此,在军队院校实施创新教育,对我军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挑战,给军队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军队院校实施创新教育的目标,就是通过教育的不断改革和创新,构建和完善军队院校创新教育体系。按照创新教育要求培养的军事人才,既要具有复合的知识结构、综合能力、良好的全面素质,更要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具体实践中,我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在开展创新教育方面做出了一些初步的探索。

  教育观念上的突破——树立创新教育的观念。本学院作为综合大学下设的专业学院,训练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由原来以本科全程教育为主转变为本科高年级专业教育和研究生培养并重。训练任务的转换要求教育观念也必须随之转变。为此,学院多次召开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召开学院教学改革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更新观念,确立了“打牢基础、跟踪前沿、优化结构、突出特色”的教改指导思想,明确了学院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注重把一部分教员从繁重的课堂教学任务中解放出来,把学员从繁重的课堂学习任务中解放出来。

  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构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为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加快新增学科专业建设步伐,促进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学院新增了“空间信息”和“网络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新增了“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系统结构”、“军事运筹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专业被列为国家和军队重点学科,5个专业被列为军队重点建设学科专业。

  人才培养模式上的突破——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化。围绕培养高素质新型创新人才的目标,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培养方式,系统设计培养过程,制定整体优化的人才培养方案。逐步推行硕博连读,从明年起实行本硕连读。加大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应届本科毕业生跨专业报考研究生,实行跨学科交叉培养。积极探索校(院)际相互承认学分、联合育人的新路子。重视抓好尖子人才和特殊专业人才的培养。

  教学内容改革上的突破——建立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教学内容体系。学院制定了《关于教学内容改革实施意见》,根据各层次人才培养的不同要求,不断完善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注重加强工科专业的数学基础和理工科专业的实验教学,设置了科技创新学分,鼓励学有余力的本科生从三年级起进入课题研究。注重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加强新理论、新技术、新技能的教学。加强课程建设,加快教材建设步伐,逐步建立起专业特色鲜明的教学内容体系。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