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巴以暴力冲击与以色列大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4日 00:29 人民网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徐平

  本月12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又暴发了比较激烈的暴力冲击,双方至少有11人死亡。这些暴力冲突既有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企图对以色列犹太定居点平民的攻击,也有以色列军队对极端分子进行的大规模军事行动。而丧生者中当然少不了无辜的平民百姓。分析人士注意到,最近巴以暴力冲突升温与以色列即将举行的大选有关。自从以色列决定1月28日举行
大选以后阿拉伯世界就有一种观点,认为此前暂时停止一切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自杀性攻击会有助于以色列国内和平力量的增长,并可能减少以色列成立一个更加强硬右倾的新政府的可能。基于这样的认识,一段时间以来埃及一直在开罗与巴勒斯坦激进组织进行对话,试图努力说服他们停止对以色列平民的袭击行动。

  在1月5日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在特拉维夫进行了两起自杀炸弹袭击后,阿拉法特在11日再次呼吁巴勒斯坦人暂时停止攻击以色列平民,认为这样的攻击严重破坏了巴勒斯坦人的事业以及它在国际上的形象,“影响了以色列公众对巴勒斯坦的看法”,自杀爆炸“使巴勒斯坦人失去国际社会和以色列‘和平阵营’的支持”。虽然国际社会并不认为阿拉法特的这番讲话会起多么大的作用,事实上他这次的呼吁与先前类似的命令一样未必会带来任何积极结果,但这至少表明阿拉伯和巴勒斯坦广泛认同在以色列大选前保持巴以局势的相对稳定会有助于以色列国内的和平力量,并有可能影响以色列的大选。

  最近巴以暴力冲突的升温似乎表示了在阿拉伯世界,特别是在巴勒斯坦,极端势力在坚持他们的暴力行动时产生了一种新的观点。即不是只有保持巴以局势的相对平稳才会增加以色列工党领袖米茨纳在大选中获胜的机会,反而是通过暴力斗争加紧对以色列占领的反抗,同样可以达到帮助以色列左翼和平人士在大选中获得胜利的可能。坚持极端观点的势力认为,类似的暴力行动可以明确告诉以色列人,沙龙政府的强硬武力镇压政策是根本行不通的,是注定要彻底失败的,以此来逼迫以色列人选择主张走和平道路的工党米茨纳,尤其是在以色列国内出现了针对沙龙政府及其本人的腐败丑闻、利库德声望下降之时。

  去年12月底利库德集团爆出了腐败丑闻,多名成员被指责在党内选举中贿赂党员以换取支持,随后沙龙不得不把涉及丑闻的基建部女副部长革职。今年1月7日以色列《国土报》又爆出利库德的丑闻,且矛头直指沙龙本人,称沙龙父子收取150万美元不适当贷款来填补沙龙1999年竞选利库德集团领袖时欠下的债务。虽然沙龙指称这是对他的“卑鄙的政治诽谤”,但是沙龙及其政党利库德集团在以色列公众中的地位却在急剧下降。据刚结束的周末民意测验表明,利库德集团在议会120个席位中已大幅下滑到27-30席,与工党的24席相比已没有多少优势了。这对4个月前的民意测验表明有望赢得41个议席而遥遥领先的利库德集团来说的确是够寒心的。

  据报道目前的民意测验并不一定表示工党的米茨纳就会取代利库德的沙龙,因为似乎以色列选民更多的是将选票转向了一些规模较小的党派。但是这却表明即使沙龙在大选中仍然能够获胜,届时他将可能需要组建一个复杂得多的政党联合政府。

  1月8日埃及外长马希尔和来访的以色列总理的国家安全顾问阿勒维在开罗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如何恢复和平会谈的问题。据报道这次会谈双方的分歧很大,特别是在解决目前的巴以冲突问题上。马希尔外长强调以色列的军事镇压以及巴以暴力冲突将彻底破坏中东问题和平解决的希望。不过这位埃及外长也告诉记者说阿勒维向他保证,以色列对于寻求和平是认真的。看来除了双方的极端势力外,在中东地区并存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国是基本一致的,只是在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上分歧严重。这样,通过联合国、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组成的中东和平四方会议机制及其“路线图”来政治解决巴以问题就显得分外重要与迫切了。

  去年6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玫瑰园讲话时第一次提出了建立一个与以色列比邻的巴勒斯坦国的想法,让阿拉伯人似乎看到了希望。但是美国这个需要3年时间才兑现的承诺在阿拉伯世界看来实施起来却不会很容易。首先是华盛顿与以色列一样不要阿拉法特及其现在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明确表示巴勒斯坦3年建国计划“倒计时”的开始必须是在巴勒斯坦选出一个新的领导层、建立起新的政治、经济和安全体制之后。其次是以色列政府是否能如阿拉伯所愿完全撤到1967年战争前的位置,归还全部的阿拉伯被占领土。而这两点都与即将进行的以色列大选及其产生的政府息息相关。从这一点看,1月28日的以色列大选的确与巴以冲突,甚至于中东问题的解决有着重要的关系。(人民网开罗1月13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