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担心未来生源不足 台湾大学校长建议招收大陆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3日 14:4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3日消息台湾人口生育率减少,但大学院校不断增加,录取率节节上升,明年起更估计会超过100%,当地大学校长建议台湾当局开放政策招收大陆的学生,扩充学生来源。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台“教育部”日前公布的资料显示,台湾明年的大学录取率估计达110%,2005年达117%,2006年达127%,这意味着大学提供的就学人数比报考大学的
考生还多,各大学可能面临招不足额学生的窘境。

  有大学校长表示担心未来招生不足将导致三分之一的大学校院面临倒闭,因此许多大学校长建议当局尽速开放招收大陆的学生。

  台湾高等院校在近十年内增设、改制(由专科学校改为学院、大学)速度惊人,由50所增加到150所以上,但是台湾学生人数却因为台湾出生率持续下降而递减。

  更出乎意外的是,台湾学生近年赴大陆求学的人数年年增加,虽然台湾当局并不承认大陆学历,但似乎丝毫不减大陆一流院校对台湾学生的吸引力。

  台湾和大陆目前皆无官方正式统计,但台湾专门而且唯一代办报考大陆研究所的“夏潮联合会”表示,去年有1078人到大陆就学,估计台湾留学大陆的学生(大学以上)绝对在4000人以上,若加上短期进修人数则在2万人以上,甚至有人估计达4万人。

  面对岛内生源严重不足的状况,台湾大学校长陈维昭说,明年度起大学录取率超过100%,意味着许多院校会招不到学生,以现有环境来讲,台湾的大学只有两条路走,一是“缩小规模”,另一是“倒闭”。

  台湾辅仁大学校长李宁远认为,现在台湾的大学在东南亚或大陆开班,都只能收台湾学生,发展上很受限制。台湾当局教育政策应该再开放,让台湾的大学不仅在外地开班可收当地学生,也允许大陆学生到台湾读大学,大学发挥的空间才会大一点。他们认为如果能够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不但可以解决招生不足的困扰,还能招收到资质较好的学生。(英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