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先进武器研发顺利 解放军高技术战力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3日 08:19 千龙军事    

  1998年以来,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管理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五年来,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和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2003年1月8日国防科工委在京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国防科技工业在过去五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绩。

  一是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工作进展顺利,一批装备陆续投入批量生产并交付部队,我军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水平大幅度提高。

  二是军工企业改革调整脱困取得重要突破。1998年,国防科技工业是全国亏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五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有利支持下,经过艰苦努力,2002年国防科技工业全行业总体上实现了扭亏为盈,扭转了连续八年全行业亏损的局面。军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换经营机制取得积极进展。一批军工企业实现股票上市。一批核地质单位顺利下放地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迈出重要步伐。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成绩显著。五年来,军工科研设施和关键加工设备得到更新,质量与可靠性等基础条件显著改善。一个以武器装备总体设计和总装总成能力为龙头,以专业化配套能力为支撑,以国民经济基础为依托的现代化军工体系正在形成。

  四是军工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五年来,军工民品保持稳定发展,军工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军工主导产业和军工高技术民品有较大幅度增长。秦山、大亚湾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秦山二期1号机组、岭澳核电站1、2号机组、秦山三期1号机组相继投产,田湾核电站建设进展顺利,核燃料生产实现技术升级,出口巴基斯坦的恰希玛核电站建成投产,我国成为屈指可数的核电站出口国之一。民用航天产业化迈出重要步伐,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新一代大型静止轨道卫星公用平台、地球空间探测双星、环境和灾害监测预报星座等项目相继立项。22次航天发射均获成功,实现“满堂红”。新支线客机研制工作全面启动,与巴西合资生产ERJ145支线飞机项目正式签订合同,出口的K8E飞机已交付27架份。新舟60飞机、直九、直十一飞机等进入国内民机市场,中外合资生产EC120飞机实现批量生产。航空转包生产额累计达到5.8亿美元。船舶接单量和产量在连续七年保持世界第三的基础上,占国际市场份额显著提高,累计出口创汇85.4亿美元,目前手持订单创历史新高。成功交付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液化天然气船中标标志着造船能力和水平取得重要突破。微型汽车及零部件等支柱产业和一些军工优势民品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军转民技术改造取得重要成就,国防科技工业参与国际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五是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实现重大突破。1998年成立了国防科工委,1999年五个军工总公司改组为十个企业集团,实现了政企分开和政府对国防科技工业的集中统一管理。国防科工委积极推进寓军于民新体制和以竞争、评价、监督、激励四个机制为核心的新机制建设,在科研生产和建设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取得了重要成效。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实行了招投标和严格的评价与监督。建立健全了两级政府管理体系,行业管理得到全面加强。制定并组织实施国防科技工业“十五”发展规划,首次实现了对军工各行业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有关部委提出了军工企业改革脱困和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等重大政策,制定了产业和技术政策,为行业的发展创造较好的政策环境。国防科工委制订了96个行业规章和1200多项行业技术标准,初步建立了依法行政的法规体系。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为提高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是国防科技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要成绩。武器装备研制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国防基础科研、国防军工技术基础、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等专项计划稳步推进。以“神舟”号无人飞船成功发射为标志,我国已突破载人航天基本技术,中国人进入太空的日子已为期不远。核能开发、民用航天、民用飞机和民用高技术船舶科研专项的实施,提高了军工主导产品的技术水平。军转民技术开发计划对促进科技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国防科研水平显著提高,设计思想、实验手段等实现了较大跨越。国防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511人才工程”稳步推进,初步形成适应新形势的骨干人才群体。国防科工委委属高校改革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为国防科技工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通过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关键岗位技术骨干实行特殊津贴等政策措施,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科技人员献身国防事业的积极性。

  国防科技工业五年来的成就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进一步良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全面振兴国防科技工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国防科工委新闻宣传中心孙扬)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