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战机又添新型消防车 喷射功率居世界第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1日 09:30 中国青年报

  一架刚刚离开地面的战机,突然发生故障,导致油箱起火,火势很快蔓延到整架飞机。飞机紧急迫降,一辆新型消防车立即赶到现场,对战机进行灭火。只见此车喷洒出茫茫水雾,将飞机团团包裹。几十秒钟内,消防车控制住了火势,并很快将火扑灭。事后检查,飞机没有受到大的损伤。

  这台立了大功的消防车名叫涡喷消防车,这是它投入使用以来,第4次成功扑灭战机大
火。据有关专家介绍,涡喷消防车创造了我国战机灭火史上的奇迹。以前战机起火,老式消防车通常只能望火兴叹,就算是喷洒再多的水,飞机也要被烧去大半。

  涡喷消防车由空军第一研究所研制,它的喷射功率达6000千瓦,是世界上功率最大的消防车。它是将退役的航空涡喷发动机安装在汽车底盘上,利用涡喷发动机喷射出的高速气体射流携带大流量雾状水,喷向火场,使高强度的水雾进入火焰中心区。

  它最奇妙的地方,在于将普通消防车用来灭火的直流水变成了雾状水,而雾状水比直流水的吸热效率提高了好多倍,在灭火中,可迫使火焰迅速降温。同时,它能使火焰中助燃的氧气浓度迅速稀释至很低的含量,让火焰因缺氧而很快熄灭。

  涡喷消防车的应用,使水的灭火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用涡喷消防车灭火后地面上基本没有积水,节约用水达90%,从而避免了我们经常看到的大火熄灭后,老式消防车带来的积水,像汪洋一样淹没了所有的东西,火灾刚过,又有水灾。

  在前不久进行的扑灭520平方米油池大火的演习中,4台老式消防车、两台消防炮、200人用了120多秒,才将火扑灭,用水100多吨。而涡喷消防车只用了1台车、两个人用77秒,就将同样面积、同样程度的大火扑灭,用水2.8吨,创造了扑灭每平方米油池火耗水量最低的纪录。

  除了灭火效率高以外,涡喷消防车喷射出的雾状水,还有极好的吸收热辐射、驱散有毒气体的功能,这一优点用来给着火的战机和民航飞机灭火是再好不过的。当能见度几乎为零的水雾在强大气流的推动下,把大量的新鲜空气带进机舱,机舱中因燃烧而产生的有害气体因此而消散,避免了人员伤亡。

  不过,由于涡喷消防车功率太大,所以一般不适合用于商场和民用住宅灭火。因为,强大的气流可能会把商场的货物和家里的物品吹得漫天飞舞。

  据了解,在我国西气东输、油田和天然气田开采作业中,涡喷消防车也将具有无可替代的控火能力和快速灭火优势。姬永兴李要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