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侦察卫星:高科技武装与反武装 偷窥与反偷窥较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1日 08:24 中国青年报

  解读背景

  如果我告诉你,有一天,你在自己家里洗澡,然而千万公里之外,却有人通过侦察卫星的照片看到你,你会觉得恐怖吗?近来,关于侦察卫星的报道,着实有点让老百姓摸不着头脑。

  先是一些媒体透露,美国从卫星照片上发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有一个专门为伊军制造生物武器的秘密实验室,伊朗中部还有两处用来制造核武器的工厂;紧接着又有媒体说,日本即将发射的侦察卫星可以分辨出地面的卡车和轿车;更有报道说,中国法院依据美国侦察卫星的照片,将一位森林承包人治了滥伐林木罪。

  侦察卫星真有这样神奇吗?世界在侦察卫星面前真变成“裸体”了吗?

  一颗45分钟就绕地球一周的卫星,在一天里收集的情报比谍报部门在数十年里收集的情报还多

  侦察卫星就像是太空中的望远镜,在卫星家族里,它个头不大,可是功劳不小。

  宇宙空间运行的人造地球卫星多达3700颗左右,其中大部分是美国和前苏联发射的。这些卫星用于情报侦察活动的占40%。它们利用先进的侦察技术,昼夜不停地对地球实施全方位的侦察。

  从上世纪50年代末,前苏联成功地将人造地球卫星送上太空后,人们就开始试验卫星如何用于军事。1960年8月10日,美国将一颗名为“发现者13号”的照相侦察卫星送入太空。这颗卫星的成功发射并顺利回收,标志着卫星在军事上的应用拉开了序幕。

  冷战期间,美苏两家都非常重视运用军用卫星,70%以上的战略情报都是由侦察卫星提供的。

  曾担任过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计划部主任的小贝茨上校说:“通过人力渠道得来的情报,不足美国政府搜集到的全部情报的1%,而一颗45分钟就绕地球一周的卫星,在一天里收集的情报比谍报部门在数十年里收集的情报还多。”

  海湾战争中,美国动用各类卫星多达70余颗。多国部队的战略和战术情报有70%以上是侦察卫星提供的。伊拉克的“飞毛腿”导弹,发射后一分半至两分钟,即可被多国部队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侦察发现,多国部队可有4—5分钟的预警时间,“爱国者”也得以创造了拦截伊拉克“飞毛腿”导弹的辉煌战例。

  在我国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美国曾用照相侦察卫星对中越边境进行侦察和监视,使美军对我军与越南战斗的情况了如指掌。

  一旦你开着轿车上了路,卫星就能随时知道你的位置

  侦察卫星究竟有多厉害,有关资料告诉你,卫星上的红外探测器可利用各种物体散发出的温度不同,能够“剥”导弹发射场的伪装,甚至连军事设施里的炉灶、电子钟、收音机等发出的热量都可以探测到。

  侦察卫星侦察范围大,一颗运行在高度为150公里轨道上的卫星能“看”几千甚至上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地面景物。它既能在白天夜间侦察,也能在云、雨、雾等不良条件下进行侦察,尤其是可定期或连续监视某一个地区,并能对同一个目标进行反复侦察。

  由于侦察卫星在军事行动中具有重要作用,加之其在外层空间行动而不受国界、有关条约或国际法的限制,因此许多国家非常重视它的研制,像日本、印度、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和韩国等国家,以及中国的台湾地区,都在积极努力建立军用侦察卫星系统。

  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侦察卫星在美国。“发现者”Ⅱ照相侦察卫星,可以探测到地面上每小时以2.4—107公里速度范围内运动的目标,并且定位误差仅为3米。也就是说,一旦你开着轿车上了路,卫星就能随时知道你的位置。美国拥有的第6代照相侦察卫星,其地面分辨率达到0.1米。

  分辨率为0.1米,并不表示这种卫星能够“看清”地面上0.1米长度大小的物体。它表示地面上0.1米大小见方的物体,在这种卫星照片上能呈现为一个点。根据经验,一般来说,各种物体只有在卫星图片上呈现出5到6个点时才能被分清轮廓。也就是说,地面上的物体面积为0.5平方米左右才可能被卫星“看”清。

  我国法院利用美国卫星的照片,作为判决森林承包人滥伐林木的证据,其实并不像媒体说的那样发现那个承包人正在砍伐树木,而是发现那个承包人所承包的森林面积不断减少。所谓美国侦察卫星发现了伊拉克和伊朗拥有生产核、生化武器的设施,也是说美国卫星发现了这些机构的地点和规模,而对其功能的判断只有通过其他手段配合才能做出。

  但就是这样的分辨率,也让战场和老百姓几乎没有什么秘密可讲了。

  让我悄悄地蒙上你的眼睛,让你猜猜我在干什么

  有矛就有盾。侦察卫星想看到的,人们就会想尽办法不让它看到。对付侦察卫星,各人有各人的招。

  一般电子侦察卫星绕地球运行一周,时间为90—105分钟左右,也就是说该类卫星每隔90—105分钟就在某个地点的上方出现一次,每次大约有10分钟的侦察时间。只要侦察卫星“光临”时,相应地面上的电子设备在这10分钟之内别开机工作,那么,电子侦察卫星就很难发现了。

  如果有多颗电子侦察卫星经过某一地点上空,各个卫星经过该点上空的时间还是有间隔的。只要计算出侦察卫星通过某电子设备上空的间隔,地面电子设备在间隔期内开机,侦察卫星也很难发现地面的电子设备。

  其实,在如何“蒙”上侦察卫星的眼睛上,人们还有三绝招。

  一是躲。1998年印度搞核试验时,就下定决心要神不知、鬼不觉。当美国的侦察卫星飞越核试验基地上空时,试验人员就偃旗息鼓,按兵不动。美国间谍卫星一旦飞离,他们立即抓紧时间进行核试验准备。同时,为了加大欺骗效果,印度还大张旗鼓地在印东部地区进行短程导弹的试验准备工作。结果,“外国宇宙监测系统的注意力集中在东部”,谍眼遍布全球的美国也对印度的核试验全然不知。

  二是骗。科索沃战争期间,南联盟为了对付美国红外侦察卫星的侦察,在一些发热兵器附近架起铁板,在铁板下面烧火,改变兵器在红外照片上的热成像,成功骗过了美国的侦察卫星。战争结束时,大量的南军坦克从科索沃地区撤出,美国人“呆”了:“南联盟的坦克为什么越打越多呀!”

  三是蒙。最近,美国情报部门开始做“深刻反省”,原因是未能掌握中国军队在海南岛举行的大规模两栖作战演习的关键情况。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军队将演习最关键的海滩登陆阶段,选在了一个阴云密布的日子,使美国的侦察卫星未能发现。

  你想看,我不让你看,在偷窥与反偷窥的较劲中,侦察卫星和把侦察卫星的眼晴“蒙”上的技术都在飞快地发展着,人们真不知道该喜还是该忧。(国防大学韩旭东)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