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允许美国派专家考察其基地和港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0日 22:41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1月10日专电(记者怀成波)土耳其总理居尔10日宣布,土耳其政府已经同意美国派遣150名军事专家,考察可能在对伊拉克动武中使用的土基地和港口。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居尔说,“土耳其基地一切都在控制之下。我已经签署向美国人员颁发考察土耳其基地的许可证。”

  土美双方就美国提出派遣人员考察土基地的要求举行了多次谈判,最后终于排除障碍,就土方提出的关于这些美国军事人员法律地位问题的文件达成一致。文件规定,如果这些美国人员在军事设施以外触犯法律,将根据土耳其刑法对他们进行调查;土司法机构有权实施逮捕,判刑和监禁。土美官员预计将很快正式签署这一文件,为仍滞留在德国的美国专家组前来土耳其开放绿灯。

  据报道,美国要求土耳其同意其在土开辟对伊动武的“北方战线”,使用土基地和海港,并在土部署8万地面部队,以便从土向巴格达发动袭击。美方希望其军事专家对土基地和港口尽快进行考察和施工,以便使这些设施达到实战标准。

  美国提出使用的三个基地是因吉尔利克,巴特曼和迪亚尔巴克尔;三个海港是塔舒朱,梅尔辛和伊斯肯德伦。它们都位于土南部和东南部。(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