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欧佩克为何召开原油增产特别会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0日 18:46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1月10日电(记者林川)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曾在去年12月份的部长级会议上作出减产决定,以防原油价格在每年第二季度原油需求季节性下降后出现大幅度下跌。但是,新年伊始,欧佩克突然决定将于12日在维也纳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原油增产问题。仅仅一个月的时间,欧佩克在原油产量增减问题上出现的戏剧性变化,使这次特别会议更加引人注目。

  正在新德里出席国际会议的欧佩克主席阿蒂亚9日表示,他预计佩克将从2月1日开始增加原油日产量,但是委内瑞拉一旦恢复原油生产,欧佩克就将停止增产。至于增产的具体数量,欧佩克各国之间还有分歧,需要在特别会议中进行商讨。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自去年12月份以来持续上涨,近几周更是连连创下两年来的最高水平。3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暴涨到每桶33.65美元,欧佩克单日平均油价当天也攀升到每桶30.83美元。欧佩克油价到7日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超过每桶28美元,如果14日油价仍未回落到每桶28美元以下,按照欧佩克价格调控机制规定,当油价连续20个交易日超过每桶28美元时,欧佩克成员国部长不必开会,只需要通过电话协商就可以作出增加50万桶日产量的决定。不过,欧佩克要想达到防止油价暴涨暴跌,保持世界原油市场稳定的目的,显然不是简单地增加几十万桶日产量就可以实现的。

  在这种情况下,欧佩克必须就国际石油市场的一些问题采取对策,这也是该组织决定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增产问题的主要原因。正如欧佩克秘书长席尔瓦8日所言,欧佩克正处于困难境地,因为石油市场受到许多欧佩克无法控制的非常因素的影响。

  近期威胁世界石油市场的主要因素有二,一是委内瑞拉国内大罢工,二是美国可能对伊拉克动武。委内瑞拉反对派12月初发动的反政府大罢工至今已持续6个星期,使这个世界第五大原油出口国的石油行业近于瘫痪,今年年初的原油日出口量已由11月份的270万桶萎缩到50万桶。目前委内瑞拉的国内形势仍在恶化,对世界油价形成的压力也没有缓和的迹象。与此同时,美对伊动武的威胁有增无减,进一步加大了人们对国际市场原油供应可能出现短缺的担心。受联合国制裁的伊拉克原油日产量为240万桶,根据安理会批准的“石油换食品”计划,该国目前的原油日出口量为200万桶。如果美国近期内对伊采取军事行动,就意味着世界石油市场的原油日供应量将再减少200万桶,这必然导致油价暴涨。而且,一旦战事拖延下去,油价长期居高不下,势必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复苏。

  伦敦全球能源研究中心的专家利奥·德罗拉斯指出,万一出现最糟的情况,即委内瑞拉和伊拉克这两个欧佩克主要产油国原油出口同时中断,国际市场油价定将猛涨,欧佩克将面临是否有能力填补世界市场原油供应大缺口的严峻考验。一方面,欧佩克主席阿蒂亚9日在新德里透露,该组织向非欧佩克产油大国提出增产的要求已遭拒绝,俄罗斯、墨西哥和挪威都表示它们的原油产量已经达到最高水平,无法再增加产量。另一方面,据路透社调查,虽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尼日利亚等欧佩克成员国具有原油增产潜力,可在一个月内出油并且持续生产3个月,但即便如此,世界原油最大增产潜力也只有日产277万桶,难以弥补原油供应的缺口。

  不过,石油界人士指出,目前油价大幅上涨、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是心理因素和市场投机行为所致。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目前依然充裕,并无短缺,加上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今年的原油需求增长幅度将很有限。另外,由于联合国核查人员在伊拉克的核查工作还需数月才能完成,美对伊采取军事行动的时间也有可能延后。欧佩克如果增产幅度过大,委内瑞拉一旦恢复300多万桶的原油生产,世界原油市场有可能因供大于求而导致油价暴跌。因此专家们预测,今后几个月原油期货交易的平均价格将维持在每桶26至35美元之间。(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