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媒体称海湾战争失踪美飞行员仍被伊拉克扣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0日 17:05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最新报道,美国政府官员称,美国国防部此前获得情报信息,称一名在海湾战争期间失踪的美国海军飞行员仍然活着,而且目前正遭到伊拉克方面的扣押。

  美国情报官员认为,上述失踪的飞行员应该指的是海军上尉迈克尔-斯科特-斯佩彻,去年10月,美国海军将最初被视作“战场上阵亡”的斯佩彻改列入了“失踪或被捕”人员名单当中。

  上述情报信息在去年11月就提供给了美国军方,消息称伊拉克扣押了一名美军飞行员,而且已经在伊拉克境内18个地点轮换对其进行监禁,消息还称伊拉克方面派了一名医生对这名飞行员进行治疗。

  目前美国官员尚不清楚上述消息有多大的可靠性,也不确定这一消息是否是以讹传讹,即也许是新闻媒体基于此前早就报道过的、来自同一个消息来源的信息进行的重复报道。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情报局的发言人表示,该机构每年都会收到好几条类似的信息。这位发言人说:“我们对每条信息都会进行调查。”但是,他没有具体提供有关上述信息可靠性的细节。

  目前代表斯佩彻家人的一位佛罗里达律师辛迪-拉奎达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最近与一名伊拉克的变节者进行过交谈,这名变节者称在伊拉克见到过一名被抓获的美军飞行员。

  除了这名变节者之外,至少还有两名伊方变节者也称巴格达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扣押了一名美军飞行员,而且这名飞行员迄今为止仍然在被扣押当中。拉奎达拉表示,她相信美国国防部获得的信息应该是基于变节者的口供。

  美国情报官员表示,上述信息使人们更相信,伊拉克自海湾战争到现在一直都在扣押一名美军飞行员。与此同时,美军向海湾地区的军事部署行动一直没有停止,但战犯问题使得布什政府现在感到颇为头疼,因为这将削弱美国迫使伊拉克解除核生化武装的威慑力。

  美官员称,如果美国决定对伊动武,那么在军事行动之前,美方应该会派出特种作战部队前往伊境内秘密寻找和解救斯佩彻,当然前提是如果他真的还活着。另一方面,美国国防部官员也担心萨达姆会利用战犯问题作为与美国对峙的一个筹码。伊拉克也许会公开其的确扣押着斯佩彻,然后威胁说如果美军入侵伊拉克那么就先处死斯佩彻。

  拉奎达拉表示,她早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就斯佩彻一事与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取得了联系,当时伊驻联合国大使还表示巴格达愿意做出“人道主义的姿态”,拉奎达拉说她理解这位大使的意思是伊方可能会主动释放斯佩彻或是返还他的遗体或骨灰。

  拉奎达拉说:“当时伊拉克的大使表示愿意帮助我寻找斯佩彻的下落,无论他是死是活,但这位大使并没有承认伊方的确在扣押斯佩彻,仅仅是帮助查找他的下落而已。我认为在美伊新的冲突爆发之前应该先解决斯佩彻的问题,这一问题现在已经刻不容缓。”

  即将上任的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帕特-罗伯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开始敦促布什政府尽快解决斯佩彻的问题。罗伯茨说:“美国国会最近获得的信息暗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一名美国战犯的确正在伊境内遭到扣押。现在伊方正面临美军可能的打击,也许萨达姆可能更愿意解决这一战犯问题。现在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良机,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查清斯佩彻的下落。”罗伯茨还于近日致信萨达姆,呼吁后者帮助寻找斯佩彻的下落。

  但参议员比尔-尼尔森却认为,美伊之间的对峙可能导致查找斯佩彻下落的计划更加复杂。尼尔森说:“时间已经不多了,一旦美对伊动武,整个事件就会更加复杂化,美国国防部必须尽快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去年,巴格达曾表示斯佩彻已经死了,当时还曾邀请美国政府派代表调查此事。但这一邀请遭到了布什政府的拒绝,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仅仅向伊方发送了一份外交函电,要求得到更多的相关信息。

  斯佩彻在1991年海湾战争时驾驶的一架F-18战斗机在伊拉克上空被击落,最初美军方将他视作“阵亡”,但去年10月又将他列入了“失踪或被捕”人员中,原因是调查显示斯佩彻在战斗机被击落后弹出驾驶舱而且不少情报信息都暗示伊方在海湾战争中抓获了一名美军飞行员。

  美国海军部长戈登-英格兰德在去年10月11日的一份备忘录中称,虽然斯佩彻被列入“失踪或被捕”人员中,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下落已经查清。他说如果伊拉克真的在扣押斯佩彻,“那么根据日内瓦战犯公约,斯佩彻理应从被捕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享受战犯待遇”。

  布什总统在去年9月在联合国发表演讲时表示,伊拉克未能向美方解释清楚失踪的美军战犯的情况,其中就包括一名飞行员。去年10月,布什还签署了旨在帮助解决斯佩彻问题的法令。(苗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美向海军施压要求改称海湾战争失踪飞行员为战俘 (2002/08/15 11:29)
伊拉克军队可能抓获海湾战争中失踪的美国飞行员 (2002/08/15 10:27)
美国拒绝前往巴格达就失踪飞行员问题进行谈判 (2002/07/12 14:33)
美国考虑派代表团前往伊拉克调查飞行员失踪问题 (2002/04/11 06:44)
萨达姆给布什出难题 欢迎美国来找失踪飞行员(图) (2002/04/01 07:02)
海湾战争失踪飞行员未遇难?美拒绝伊拉克邀请前去调查 (2002/03/26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