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章启月就朝核问题以及中法关系等问题答记者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9日 20: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1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章启月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

  应毛里求斯共和国外交和地区合作部长阿·加扬,博茨瓦纳共和国外交部长蒙帕蒂·
梅拉费,刚果共和国外交、合作和法语国家事务部长鲁道夫·阿达达,刚果民主共和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莱昂纳尔·谢·奥基通杜和意大利共和国外交部长弗朗哥·福拉蒂尼的邀请,外交部长唐家璇将于2003年1月16日至25日访问上述五国。

  另外,我还要向大家介绍,今天上午,外交部长唐家璇应约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进行了电话交谈。双方着重就朝鲜核问题和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

  在谈话中,鲍威尔表示,美国对朝鲜没有敌意,希望与朝方通过建设性对话寻找解决朝核问题的办法,以实现半岛无核化。

  针对鲍威尔的表态,唐家璇表示,中方赞赏美方愿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希望美方采取灵活的态度与朝方展开对话。他强调,只有对话才能缓解朝核问题引起的紧张局势,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和半岛的无核化。这有利于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也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方利益。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双方均认为中美关系目前发展势头良好,都在为一系列外交交往做实质性准备,希望两国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取得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唐外长此次出访非洲的意义以及当前的中美关系。中方是否有向这些国家提供援助的计划?

  答:我刚才已经宣布唐家璇外长即将对非洲4国进行访问。这是唐外长就职以来对非洲的第7次访问,主要目的是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强磋商,推动中非合作。这些年实际上已经形成传统,即中国外长在每一年的开头首先出访非洲国家,这也充分显示出发展与包括非洲国家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立足点。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将继续高度重视与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

  目前,中国与非洲绝大部分国家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合作水平不断提高,领域逐渐扩大。特别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的集体对话机制-中非合作论坛机制逐步完善,后续行动扎实推进,充分反映了中非双方顺应历史潮流、谋求扩大合作和实现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今年年底,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双方将在论坛总体框架下为全面深化中非合作进行集体磋商。中方历来十分重视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将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援助,为非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问: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中方是否要求朝鲜对美方最近提出的恢复对话的建议做出回应,也就是对朝鲜施加了外交压力?第二,如果联合国安理会最终决定对朝鲜实行经济制裁,中方是否同意?第三,中方对韩国积极推动朝鲜与美国签署互不侵犯协议的计划持何立场?中方是否希望此事由韩国牵头,而自己随后跟进?还是中方自己有单方面的计划?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已多次在这里介绍中方的立场。中朝是友好邻邦,保持着正常的交往和经常的接触。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希望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希望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一向主张通过有关各方的对话来解决目前的危机。从这些原则立场出发,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缓和当前危机,避免采取任何使目前紧张局势升级的举措。

  关于第三个问题,在处理朝核问题上,有关各方都在做出积极努力,力求促成美朝双方打破僵局,恢复对话,寻找解决当前危机的办法。中方鼓励和支持有关方面为此做出努力并采取具体行动。

  问:中方一直呼吁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为避免美伊之间的战争,中方是否也应像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做法一样,呼吁通过调停解决伊拉克问题?

  答:我们一贯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目前有关各方都应切实遵守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在1441号决议通过后,伊拉克已按要求提交了报告,联合国核查人员也正在伊拉克进行核查。本月下旬,安理会还将根据联合国核查人员提交的报告对伊拉克问题加以全面审议。我们希望该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问:法国外长访华期间与中方领导人有没有举行实质性会谈?

  答:法国外长今天已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上午,唐家璇外长与法国外长德维尔潘举行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谈,会谈是广泛深入和富有成果的。这也是德维尔潘先生就任外长以来第一次访华。法国是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非常重要。在今天的会谈中,除谈及双边关系外,双方主要就朝核和伊拉克问题交换了看法。

  在谈到朝核问题时,唐外长表示,当前应防止事态升级,关键是要打破美朝之间的僵局。庆幸的是,美朝和其他有关各方均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他重申了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关于伊拉克问题,唐外长表示,安理会1441号决议的通过充分显示了国际社会希望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意愿。在当前情况下,各方应坚持三点:首先,坚持核查,搞清问题;其次,支持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第三,重大问题要由安理会在广泛听取有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做出决定。

  中法关系近年来发展顺利,双方均对此表示满意。中国一向重视法国在当前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希望进一步发展与法国的长期稳定的全面伙伴关系。我们认为,与法国发展这样的关系不仅对两国有利,对于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都是有益的。

  今天下午,江泽民主席和温家宝副总理还将分别会见德维尔潘外长。在结束对北京的访问后,德维尔潘外长还将赴上海进行参观访问,上海市长陈良宇将予以会见。

  问:你刚才说,唐外长在与法国外长举行会谈时表示,目前最关键是问题是防止朝鲜核问题进一步恶化和打破美朝之间的僵局,中方是否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作用?中方具体能发挥哪些作用?

  答:在朝核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希望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解决目前的危机。在这方面,中国与有关各方都保持了密切的接触和磋商,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

  问:今天《中国日报》发表了一篇措词强硬的文章,批评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集结,这是否表明中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趋硬?经过近两个月的对伊核查,中方如何评价伊拉克与联合国的合作?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你最好向中国日报总编提出,我不负责解释中国日报的社论或文章。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在联合国安理会1441号决议通过后,伊拉克按照决议有关规定提交了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并对联合国有关核查人员的工作予以了全面配合。

  问:法国外长访华期间,中方是否会与法方签署什么协议?另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对伊拉克有一个计划,主要是有关萨达姆离开伊拉克后的安排,包括控制伊的油田以及在伊大量驻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详细介绍了法国外长在华期间的主要活动以及今天上午与唐外长会谈的主要内容。据我了解,中法之间没有要签署任何协议的计划。在上午的会谈中,双方就双边关系及两国在一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了看法。

  你的第二个问题应向美方提出。

  问:中方对伊拉克提交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况报告的分析研究是否已结束?另外,中方最近宣布向缅甸提供2亿人民币的援助,这是用于什么项目?其中是否包括军事合作?

  答:中方专家目前仍在对伊拉克有关报告进行认真、深入的研究。尽管我们对报告已有一些初步看法,但我们认为,报告中的许多内容还需要通过联合国核查人员的现场武器核查进行评估和判断。只有通过现场核查,才能澄清有关问题,也才能对伊拉克问题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估。

  关于中缅关系以及目前缅甸领导人丹瑞主席对中国的访问,中国媒体几天来已做了充分报道。访问期间,丹瑞主席与中方领导人签署了三项重要协定,其中一项是涉及到中缅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这一协定将进一步加强中缅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据我了解,双方并未谈及军事方面的问题。

  问:你多次说到,中方希望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你能否具体说一下,中方打算怎么做?

  答:我已多次强调,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恢复对话。只有通过对话,才能解决朝核问题,打破当前的僵局,实现半岛无核化,推动朝鲜半岛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我们愿为此作出努力。

  问:我们都清楚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但我们不清楚在向朝方施压问题上,中方做了些什么?你能否提供一些信息,比如,中朝双方最近是否进行了频繁的接触?在北京还是在平壤?是什么级别的?

  答:中国与包括朝鲜在内的有关方面都保持着频繁的接触和磋商。外交活动是多方面的,有些可以是“静悄悄”进行的。(信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