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去年两岸贸易500亿美元 大陆成台湾第一贸易伙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9日 12: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9日电据台“财政部”海关统计﹐大陆首度超越美国﹐去年两岸贸易额达500亿美元﹐成为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

  对此﹐台“经济部国贸局长”黄志鹏表示﹐为防止市场依存度过高﹐“国贸局”将推动市场分散计划﹐加强在中东欧﹑东南亚及中南美﹑西欧的贸易拓销工作。

  黄志鹏称﹐大陆现在确实跃升为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这主要是大陆1979年开放市场后﹐贸易额逐渐成长﹐到90年代初期台商纷纷前往投资﹐许多台商并从台湾出口相关关键零组件到大陆加工﹑组装﹐因而导致投资进一步带动贸易﹔大陆低廉的工资﹐也吸引许多外资。

  黄志鹏表示﹐大陆经济逐渐提高﹐而且由沿海渐往内地延伸﹐大陆购买力加强﹐包括手机等产品跳跃性成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