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委内瑞拉局势动荡何时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8日 22:1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2002年12月初,委内瑞拉反对派发动全国大罢工,要求总统查韦斯辞职并提前举行大选。时至今日,这个南美国家的动荡局势已持续月余,仍未见缓和迹象。大规模示威游行接连不断,流血冲突时有发生,国民经济遭受重创,社会生活陷入混乱。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委内瑞拉局势动荡不安?

  查韦斯政府同反对派的矛盾可谓由来已久、根深蒂固。伞兵中校出身的查韦斯是委内瑞拉政坛的传奇人物。他凭借雷厉风行的作风、强硬鲜明的个性和消除贫困的政治口号,于1998年以极高的支持率当选总统。1999年开始执政后,在大刀阔斧进行政治改革的同时,查韦斯展开了一场“经济革命”,意在改变原有的社会经济模式。这一改革得到了大多数委内瑞拉人,特别是中下层民众的支特,但触动了大企业主和一些政客的利益。反对派指责查韦斯独断专行,治国无方。2002年4月,委内瑞拉部分军人在反对派的鼓动下发动政变,把查韦斯扣押。数日后,在支持政府的军队和民众帮助下,查韦斯重掌政权。

  此后,政府与反对派的矛盾进一步加深,委内瑞拉国内局势一直不稳。由反对派控制的工会、企业家联合会和部分反对党联合组成的民主协调阵线于2002年12月2日发动全国大罢工,以迫使查韦斯下台。但查韦斯坚持按照宪法的规定,表示要到总统任期过半时,即今年8月举行全民公决,以决定自己的去留。

  当地舆论在分析查韦斯政府难以稳定政局的原因时指出,查韦斯未能兑现竞选总统时作出的消除贫困、增加人民收入的承诺,从而失去了一部分民众的支持和拥护。其次,政府改革措施过急,打击面过宽,把部分政治盟友和中立者推到了反对派一边。此外,查韦斯政府推行石油“减产保价”措施引起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一批高层管理人员和工会组织的反对。去年,查韦斯对国营石油公司领导层进行大换班,遭到反对派的强烈抗议,也给反对派发动石油行业大罢工制造了口实。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动荡局势不仅对委内瑞拉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产生了严重影响,而且使国际原油市场陷入剧烈波动。委内瑞拉是世界石油生产和出口大国,石油工业为这个南美国家创造了80%的外汇收入、50%的国家财政收入和30%的国内生产总值,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命脉。反对派正是看准这一点,从罢工的第三天开始,便设法使石油生产陷于瘫痪。

  持续一个多月的罢工已经给委内瑞拉石油行业造成20多亿美元的损失,整个国民经济的损失更高达60亿美元。罢工还造成大部分基本生活用品严重短缺,这一昔日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不得不从国外进口汽油。

  委内瑞拉陷入动荡后,国际社会普遍希望能够通过政治谈判化解危机。自去年11月起,美洲国家组织和美国卡特中心等机构就开始进行斡旋,试图促成查韦斯政府和反对派之间开展对话。但由于双方均不肯作出实质性让步,谈判几无进展。

  为恢复石油生产和出口,查韦斯政府开除了国营石油公司中领导罢工的高层管理人员,并派军队控制石油公司和运油船,招募志愿者上岗工作,甚至聘请国外专家施以援手,部分恢复了石油生产和出口。

  委内瑞拉今后的政局走向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分析家认为,如果政府和反对派能在宪法框架内就全民公决以及重新举行大选等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委内瑞拉政局有望恢复稳定,但近期出现这一结果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查韦斯的支持率虽然有所下降,但他在民众中仍然享有较高的声望。此外,查韦斯自去年4月再度掌权以后,重点提拔了一批平息政变有功的军官,使军队处在自己的控制之下。在目前的动荡局势中,军队始终表示支持查韦斯民选政府。舆论分析,尽管反对派表现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但查韦斯政府凭借军队和民众的支持,还是有望渡过目前的难关。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