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宇航服制作完成机器人先行试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8日 14:45 扬子晚报

  佳木斯1月8日电日前,我国首批进入太空宇航员的宇航服已制作完成。这批与豪华轿车等值的宇航服,每一件都经过哈工大机器人系统的测试。

  据介绍,由于航天飞行中重力的改变,宇航服的灵活性成为仅次于安全性的重大问题,灵活性的测试也是宇航服设计加工过程中一项世界前沿的难题。为完成这一测试,有些国家不得不对宇航服进行部分拆解、打眼。哈工大科研人员研制成功的“宇航服关节阻尼力矩
机器人测试系统”,填补了一项世界空白。据了解,这一系统利用测量机器人的测量原理,将多维力力矩的传感器与测量系统融为一体,可以在不改变宇航服任何结构的状态下,模拟人类感觉,检测服装各关节的灵活性,然后利用三维图形仿真技术,将整个模型的建立过程及测量过程直观逼真地反映出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